首页 > 教育诉求 > 正文

穿越事件折射出教育的缺失
2012-03-09 09:02:48   来源:   评论:0

                                                                   

                                   人民网  夏志先 李玲玲

          两个年少的女孩,两条鲜活的生命又离我们而去了:福建漳浦县的两个小学生小美、小华相约跳塘自杀,遗书中盼望“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多么令人痛心的事件:生命陨落,家庭破碎,令人扼腕叹息生命脆弱的同时不禁要问:学生为何分不清现实与剧情?

    无独有偶,2006年天津市13岁少年张潇艺张开双臂,从一栋24层大厦的顶层一跃而下,自杀身亡,留下了长达6万字的网络游戏笔记,其中他以第一人称描述了《魔兽争霸》中的虚拟角色“守望者”,记述了他所参与的惊现战斗和拯救频临毁灭的世界的复杂历程。他选择自杀,因为他坚信:死后能重生。人们不禁要问:“张潇艺对生和死的认识为何如此模糊?”。

    我觉得:上述事件的发生,家长和学校无法推脱教育责任的缺失。

    我们的现代教育必须要让学生搞清楚:什么是现实的真实的,什么是虚幻的不切实际的,还应当对“珍爱生命”这个话题给予崭新的内容,做到与时俱进。在这里,家庭和学校应当担负起教育的责任,不能让类似穿越的影视剧情和网络游戏使年少的孩子产生错觉,从而盲目模仿,引发悲剧。要明确的告诉他们:生命只有一次,生死不能轮回!要利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教育他们,引导他们,对生命和死亡有正确而清醒的认识,要珍惜自己宝贵的生命,热爱美好的明天,要懂得感恩,感激父母和社会,立志做一对社会有用的人。

    虽然当今社会物质生活比较丰富,但是家长和学校给予孩子的内心的关注仍显匮乏,特别是在学习上成绩不很理想的孩子,更需要家长的关怀和老师的的重视;他们为何痴迷于网络游戏、穿越剧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现实中的精神空虚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得到释放、他们生活中的挫折感在这里可以变为得意和满足,这就造成当今学生中的网瘾少年和穿越事件。

    花季少年的陨落引发我们深思:教育必须承担其他应有的责任!现代的教育必须加大对孩子的心灵的关注,及时为生命教育添加新内容,做到与时俱进。家长和学校要携起手来,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让生命之花不再凋零,让健全的教育呵护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教师之现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