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再造》
2012-04-11 12:26:00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从事陶行知研究二十余年来,以复兴、激活中国教育为聚焦点所思、所行、所信、所体验而写下的文字。每篇文章都结合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来阐述和探讨中国教育的一些现实问题,特别是中国的乡村教育问题;而且各篇从不同侧面阐述了作者在学陶、师陶和研陶中的体会,并结合当前教育工作实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富有新意和创见,对当前的教育很有启示意义。

 

作者简介

  储朝晖,教育学博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理事长,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秘书长,《教育史研究》副主编,中华教育改进社恢复重建发起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以研究为生命,以教育为职业。长期进行教育与社会田野调查,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教育再造》、《中国大学精神的历史与省思》、《教育改革行知录》、《中国幼儿教育忧思与行动》对大学精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陶行知研究三个方向的研究比较深入。在方法上经形成文理渗透,在大量田野调查和亲身实践的基础上体悟的独特研究方法,运用集成人学的视野分析教育问题。

 

目录

     创新社会 创新人——谈创新教育的目标《中国教育改造》的力量之链教育必须“做”起来做学习的主人全球化视野中的中国乡村教育边缘化问题研究谁为中国乡村教育做主乡村教育管理主体的绩效如何管理好中国的乡村学校——一个土族山村小学的调查打工子弟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及对策商讨边远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之路盲流冲击与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给贫困地区带来希望的教育发展之路当今文盲的特点及扫除文盲的方法试谈在山区教育中加强林业教育教育要过市场关市场经济体制与培养合格中学生教育的经济作用特性新析观念 活动 评价——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的三维开放系统机会与评估——素质......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教育 再造

上一篇:《多维视野中的生活教育》
下一篇:《理想大学》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