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活而教育(英汉对照)》
2012-08-08 12:35:00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内容简介

     《为生活而教育(英汉对照)》收录了陶行知先生运用英文写作的关于中国教育探索的文章,反映了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主旨,更重要的是它包含着与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的教育哲理,对时下遍及全社会的带有过强功利性的教育理念偏差能起到警醒和矫正作用。书后附有陶行知英译的小故事、诗歌等以及他自己用中文创作并英译的诗作,生动活泼,各有特色。

作者简介

  陶行知(1891-1946),人民教育家,思想家。原名文濬,后改知行,又改行知。安徽歙县人。1914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后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回国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教务主任,东南大学教育科主任。1920年任中华教育改进社总干事,推动平民教育运动。先后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山海工学团、生活教育社、育才学校和社会大学。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形成“生活教育”思想体系。著作有《中国教育改造》、《古庙敲钟录》、《斋夫自由谈》、《行知书信》、《行知诗歌集》等。

  储朝晖,教育学博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理事长,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秘书长,《教育史研究》副主编,中华教育改进社恢复重建发起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以研究为生命,以教育为职业。长期进行教育与社会田野调查,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教育再造》、《中国大学精神的历史与省思》、《教育改革行知录》、《中国幼儿教育忧思与行动》对大学精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陶行知研究三个方向的研究比较深入。在方法上经形成文理渗透,在大量田野调查和亲身实践的基础上体悟的独特研究方法,运用集成人学的视野分析教育问题。

目录
中国在转变中
中国的道德与宗教教育
1924年的中国教育
中国
中国(1938)
中国乡村教育运动之一斑
祁氏汉语字典的新贡献
创造性教育
小先生与识字运动
新大众教育运动
中国大众教育运动
中国的人民教育运动
中国的抗战是不自由就受奴役的斗争
全民教育
培养难童人才幼苗的育才学校

相关热词搜索: 生活

上一篇:“奥数大军”来势汹汹 “杯赛”成“培优”推手
下一篇:浙大校长暂时空缺 毕业证加盖党委书记名章引质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