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不做假事
2013-10-23 10:03:32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江苏省睢宁县桃园小学  卓元  221222    
 
      学校举行数学小测验,目的在于了解各个班级的教学进度,及学生对知识理解的程度。杨亦非原来在班级里无论是上交作业、还是自行测验,成绩都十分突出,而这次测验居然得了个不及格。我不得不陷入沉思,一个让老师放心的学生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第三节空堂课,我把他叫到教室外,共同坐在台阶上聊了起来,从中得知他在外边的民营学校时,老师教会了他们同学之间应“相互帮助”,所谓的“帮助”就是你给我抄,我给你看,这样就可以都得到高分。转来这里之后,巧合的是,他身边的同学又是班级里学习比较棒的,于是他时不时的瞻顾“左邻右舍”,所以,他的表象成绩一向很好,谁知这次测验却是同桌不同年级,使他失去了瞻顾的机会,因此露出了真相。
教育心理学表明,当学生犯错误时,和他谈“错”就是落井下石,会适得其反。和孩子聊故事是最好的灵丹妙药,我就和聊起了哥白尼、伽利略……
      在16世纪,有一位科学家名叫哥白尼,他吸取并融会了过去一般科学家们的光辉成就,加上他自己的天才,提出行星及地球以太阳为中心而环绕的假说,反对他以前宗教的经院哲学家们所说的,太阳及形星环绕地球的地球中心说,因此,不但他的学说遭到教会的排斥,而且个人还遭到教会种种的严厉迫害,最终被教会用火活活烧死,然而这一假说,后来在科学上得到证实,并在近代科学所采纳,已经成为完整的宇宙科学体系。16世纪还一位科学家叫伽利略,否认了他的老师亚里士多德一个理论,亚里士多德说物体降落的速度,是依物体本身的轻重而有快慢的,当时一般学者名流都毫无疑问接受了这个定律,只有伽利略表示怀疑,于是他私下实验,确认亚里士多德的定律的确错了,然而当时的人,都把他看成是魔鬼的门徒,甚至把他捉起来关在地牢里,教会想逼他悔过,不再宣扬他们所认为的邪说,但伽利略说:“悔改,要我悔改什么?难道我要将真理隐藏起来说谎吗?……”
      杨亦非睁着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看着我,认真的听我讲故事,我猜不出他从故事里明白了多少道理,但从他诚恳的态度中知道,他还是明白了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人”指的是追求真理的人,对于小学生来说的“真人”就是学会就是学会,不会就是不会,会的要好好掌握与运用,不会的再好好去学习,做人做事都是这样。作为老师应该教会学生学做“真人”——教会学生坚持自己的意见、坚持动手实践、坚持自己的新奇发现、坚持到生活中检验、坚持知错就改、坚持对事情要有自己的思考,不以侥幸心理人云亦云……

相关热词搜索:真人 不做

上一篇:信力建:从经济学看教育的公平、效率及其他
下一篇:中华教育改进社专家出席南江县素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