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球人力资源战略的历史演变与启示 — 构建面向世界的中国21世纪人才战略》
2016-05-09 18:10:07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内容简介:

 

    郭玉贵教授近日出版的专著《美国全球人力资源战略的历史演变与启示 — 构建面向世界的中国21世纪人才战略》是由中组部和人社部共同组织的国家出版基金人才强国研究出版丛书。 该书是作者近年启动的《“人力资本世纪”--- 从新的角度审视美国近百年的人力资源发展轨迹》的四本系列研究丛书中的第一本。撰写该系列丛书的目的,就是借鉴迄今100多年来美国在人力资本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据此从更广阔的时空背景下审视中国的教育政策和人力资本发展,为仍处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与知识经济“三元经济”并存的中国在制定未来长远的社会发展并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100百年”的宏伟目标提供系统的参考和借鉴。

    本书的中心点即是借鉴美国的经验:中国应从全球70亿人口中挖掘人才,而不应仅限于13亿人口对此专题的研究有助于中国解决人口老化、人口结构和人口构成不合理、多元高层次人才匮乏等问题,为制定“广纳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吸引全球人才的政策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具体政策建议有:

 

1. 从21世纪中国人口老化的现实探讨合理人口结构和多元人口构成。

2. 

2.  从新的时空背景审视中国的海外华侨和华人政策。

 

3.  在观念上重振海纳百川,集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民族胸怀和气魄。

 

4.  以开放、包容与创新的心态构建中国的技术移民制度。

http://www.djcb71.com/BookDetail.aspx?id=2011000624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32985.html

 

作者简介:

   郭玉贵  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985工程”特聘教授,同时担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有关的科技、教育和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美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以及知识经济时代城市与地区发展的制约性因素等研究。其研究成果已引起中美两国最高决策层关注,并得到多位中央高层领导人认可和批示。在国外发表文章80多篇。代表著作有:《Asia’s Educational Edge: Current Achievements in Japan, Korea, Taiwan, China,and India》《从国家利益角度更有效吸引美国学子来华留学》《布什执政八年的教育遗产与奥巴马教育政策的推测》等。

 

相关热词搜索:战略 面向世界 美国

上一篇:走在“行知”教育的路上
下一篇:《以人为本的教育转型—大国大转型——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丛书》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