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的教育数量化判断现象走向 多元的综合素质价值评估
2016-03-25 21:29:24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江苏省睢宁县桃园小学   卓元    221222
 
     内容摘要:对于教育质量的评价手段仅是以考试的形式进行,但考试仅仅提供的是数量化的资料,无法对受教育者进行全面的素质价值评估。笔者在数学教育教学中通过自己的实践与思考,从更新观念开始,对考试的科学化、专业化建立题库,采用多样化、多元化的评价描述方式,评价的结果是定性、定量结合,不缺乏定性的描述等对学生进行素质价值评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考试;评价;综合素质
 
     现代考试理念最重要的特征是在理论和实践上,引进了评价的概念,即考试是对教育现象进行数量化的认识,是事实判断,他为评价提供数量化的资料;教育评价则是按照社会评价标准,对受教育者的全面素质进行价值评估,本质上是一种价值判断。但是以考试代替评价现象依然普通存在,其直接后果是以应试方法取代教育过程,“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这显然不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消弱了教育改革的成效。学习是一种过程,如何建立起评价这种过程的评价体系,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思,尤其是评价体质的转变和建立非常重要! 
    一、教育考试评价从更新观念开始
    新课标中评价的基本理念是:“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应建立评价目标多元化、评价方法多样的评价体系;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就是说考试只是评价中的一种手段,即使是考试也应灵活多样进行多元化的考试。在整个评价当中最重要的是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过程,关注学生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作为教师有权力与义务通过评价的手段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所以教师在教育考试的理念上应有“三大转变”,即从强调选拔分流功能到更加关注全面评价功能的转变;从管理本位向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价值观念转变;从仅关注学习结果到关注学习过程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转变,以此形成由考试向评价跃升的共识。
     二、考试的科学化、专业化应从建设考试题库做起
考试命题应借鉴先进的教育评价理念和方法并努力推进本土化进程,我认为考试命题应从传统的经验工作方式向基于题库的科学命题机制转变。考试自古以来就是国家选拔人才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充分发挥考试评价的功能是选拔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时代要求,因此建设科学化、专业化的教育考试题库相当有必要。
题库应分学段进行建设:
    低学段(1~3年级):根据学生的年龄小、知识面窄,以及涉及的内容相对较少,可以以成长记录袋的方式。如最满意的作业、最喜爱的小制作、印象最深刻的问题和解决过程,阅读数学读物的体会等等。这样的题库是反应学生学习数学的进步历程,利用该题库中的内容对学生评价,会增强他们学好数学的信心。
中学段(4~6年级):由于学生经过几年的学习,他们的合作交流意识、参与程度明显加强,此时应在题库中涉及考察学生的数学思维过程。由此可以做到
1、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数学问题;
2、收集有关的资料;
3、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过程;
4、活动报告或数学论文;
5、解决数学问题的反思;
6、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高学段(7~9年级):题库应包括参与数学活动的程度、自信心、合作交流的意识,以及独立思考的习惯,数学思考的发展水平等。有:
1、是否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活动;
2、是否有学好数学的自信心,能够不回避遇到的困难;
3、是否乐于与他人合作,愿意与同伴交流各自的想法;
4、是否能够通过独立思考获得独立解决问题的思路;
5、能否找到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尝试从不同的程度去思考问题;
6、是否能够使用数学语言有条理的表达自己的思考过程;
7、是否能够理解别人的思路,并在与于同伴交流中获益;
8、是否有反思自己思考过程意识;
9、自己持有的解题方法;
10、印象最深的学习体验;
11、最满意的作业;
12、探究性的活动记录;
13、单元知识总结;
14、提出有挑战性问题;
15、最喜欢的一本数学读物;
16、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
三、评价的方式用多样化、多元化
          现在将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校教师和学生唯一标准的现象仍比较普遍,考试的综合评价功能亟待增强,社会需要人才的多样性与现行考试的单一性矛盾更加突出,过度的强调考试的统一性、标准化与人的多元智能、多向发展相背离,同时对为社会培养人才多样化需求相背离,不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难以适应社会的多元发展趋势。
       考试内容和形式应多样化、个性化、信息化,利用现代评价理念改造现有的考试项目,使其内涵更充实、信息更丰富,更具有评价的意义,并与教育教学、学生成长、社会需求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故而在评价中,针对低学段学生,教师应尽量从正面加以引导,肯定他们知道了什么、掌握了什么,评价中应把教师评价、同伴评价和家长评价相结合。可以利用课堂观察、课后访谈、作业分析、操作、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例如教师可以选择课堂观察方式,从学习数学的认真程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和合作交流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察。中学段,由于学生在自主性和独立性比低学段相对加强,因此评价中应让学生开展自评和互评,而不仅仅局限于教师,也可以让家长和社区有关人员参与评价过程。采用方式既可以用书面考试、口试、活动报告,也可用课堂观察、课后访谈、作业分析、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等。例如可以从作业中了解学生计算技能的掌握情况,通过课堂观察了解学生学习的态度,从成长记录袋中了解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能力,从小组讨论中了解学生合作交流的意识与技能。高学段,要将自我评价、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和社会有关人员的评价结合起来,评价方式既可以用书面考试、口试、作业分析等也可以用课堂观察,课后访谈,大型作业,建立成长记录袋,分析小论文和活动报告等。
    每种评价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评价应结合评价内容与学生学习特点加以选择。
四、评价的结果应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方式呈现,不能忽视定性描述
      针对各个学段学生的不同,评价的结果呈现也不同。在低学段评价结果应以定性描述为主,在中学段评价结果采用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同样以定性描述为主。如本学期我们学习了收集、整理和表达数据。陈妍妍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收集记录数据,知道如何能用整理后的数据,绘制统计图,他制作的统计图很出色,在这方面是全班最好的,但他在使用语言解释统计结果方面有一定困难,继续努力,陈妍妍!评定等级:良好。 高学段主要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定量评价可采用的百分制或等级制的方式,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但不可据分数排名次,因为这种做法虽说给一小部分学生注入学习动力,但留给更多学生的是焦虑、打击与恐惧。定性评价可采用评语的形式,在评语中应使用鼓励性语言,客观、较为全面地描述学生的学习状况,充分肯定学生的学习进步和发展,更好地关注学生已经掌握了什么,获得了哪些进步,具备什么能力,在那些方面具有潜能,并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我们要科学规范地利用“教育考试评价”这个支点,改变我们对数学教育本质的理解,改变学生在学校数学学习生活的状态,重建学校数学文化。也就是说学生在学校的数学学习是积极主动的,而不是被动消极的方式所控制。学校是学生成长的地方,要为学生生动活泼,富有个性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过去考什么教什么,考试决定了教学,其实是一种结果导向,现在是把人们关注点引导向注重过程,在学习过程中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有了好过程,当然就有好的结果。      
 

相关热词搜索:素质 现象 价值

上一篇:人民网:《2015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称,城镇普通学校教师职业倦怠比乡村教师更严重
下一篇:王娟:灵璧县蓓蕾幼儿园园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