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华教育改进社简介



  甲午战败,中国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促使教育先驱们觉醒。1921年12月23日,新教育共进社、新教育杂志社、实际教育调查社三者合并成立中华教育改进社,以“调查教育实况,研究教育学术,力谋教育改进”为宗旨,推举孟禄、梁启超、严修、张仲仁、李石曾五人为名誉董事,蔡元培、范源濂、郭秉文、黄炎培、汪精卫、熊希龄、张伯苓、李湘辰、袁希涛九人为董事。1922年2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董事会上,公推范源濂为第一任董事长,聘陶行知为总干事,推进教育调查、教育测量、科学教育,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教育社团,先后在济南、北京、南京、太原召开年会,参与世界教育会议,创立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办有《新教育》《新教育评论》,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主要成员包括胡适、张彭春、陈鹤琴等知名教育专家。有效推动了中国新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教育科学化、民主化、现代化进程。2011年12月23日中华教育改进社恢复重建,定位为以专业的方式改进教育,现有社员三百余人,已形成有志教育改进者相互切磋和激励的专业智库,覆盖众多学科和研究领域的教育平台。

自中华教育改进社成立后,教育加快了现代化时进程。

教育评估测验试行

  12月,美国教育测量专家麦柯尔教授,应中华教育改进社聘请,来我国帮助编制各种教育测验和训练有关人材的工作。麦氏来华后,和广州、上海、苏州、南京、武昌、天津、北京等地教育专家交换意见,并合作完成了包括TBCF制在内的50多种测验,撰写《中国教育的科学测量》一文,训练两期研究生。我国专家陆志韦、俞子夷、廖世承、陈鹤琴、刘廷芳等订正皮奈西门智力量表,编制中小学各种测验的工作,也于这期间完成。

第四届年会在太原举行


  1925年8月17日,中华教育改进社在太原举行,与会者超过700人。马寅初、叶恭绰等到会并发表演讲。议决各案90余件。其中有:请依据国家主义明定教育宗旨案,中等以上学校设施军事训练案,规定各级学校教职员待遇建议案,拒却日本,英国以庚子赔款行其侵略主义之教育文化办法案,促组全国童子军联合会案,促进西藏文化教育办法案等。   其中,大会依据国家主义明定教育宗旨案提出:中国现时教育宗旨应养成以国家为前提之爱国之民。大会认为,做到这点,一、应注重本国之文化以启迪发挥国性之独立思想;二、实施军事教育以养成强健身体;三、酌施国耻教育以培植爱国感情;四、促进科学教育以增益基本知能。


教育界观注乡村教育


  1927年12月1日,《民国日报》刊登由陶行知编辑,张宗麟翻译的《中国乡村教育运动之一斑》。这是中国代表致送加拿大世界教育会议的一份报告。编者强调中国的乡村教育是有关全世界1/5人民的大事,但目前中国乡村教育的情况令人很不满意。为此,中华教育改进社拟订了改造中国乡村教育的计划,准备分3个阶段逐步实施。报告详细地阐述这一计划的具体内容,并介绍南京晓庄开展乡村教育运动的情况。 

 

2011年12月23日中华教育改进社恢复重建

2011年12月23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等中国教育界专家学者一起见证了中华教育改进社恢复重建的庄严。两岸四地教育专家学者纷纷发来贺信贺电祝贺中华教育改进社的重生!

  

中华教育改进社的logo整图为一颗心滋润幼苗,代表教育人要用全部心血培育人才幼苗。右边的弧形寓意为一把刀,一把指向教育实际问题的理性的解剖刀、手术刀,只有这把刀足够锋利,才能保障人才幼苗的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