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切实保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2012-02-07 14:39:51   来源:   评论:0

     中央部委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了教育部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郝平说,去年3月1日国务院贯彻实施《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后,教育部高度重视,结合部内学校体育工作,积极推动《计划》的落实。一年来,根据部委职责分工,对于教育部作为牵头单位的工作认真落实,在各部委、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按计划完成了2011年的工作。

  2011年,教育部根据《教育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学校体育的要求,结合《计划》部委分工,明确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重点工作,并积极开展了系列的工作安排。

  首先,充分调研、摸清问题。去年4月1日至11日,教育部分别对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8省市的16个地市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基本摸清了问题:能够达到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学校比例较低;体育教师短缺,许多地方和学校没有开足体育课;对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监管措施还不到位。在调研基础上,教育部广泛听取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小学校长的意见和建议。

  其次,根据调研情况,制定措施、下发文件、提出要求。去年7月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的通知》,从6个方面提出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规定;建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有效工作机制;健全学校体育专项督导制度;建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科学评价机制;建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表彰奖励和问责制度。为总结交流各地贯彻和落实的经验和做法,9月又召开了全国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

  去年9月,教育部组织国家督学对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8个省区市开展了专项督导,把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11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从各省区市随机抽查两个市,每个市又随机抽查两个县,报送关于落实《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工作情况和相关文件。目前,各地材料正在审核之中。

  2011年12月,教育部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了贯彻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研讨会,来自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县的100名校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向全国所有的中小学校长发出学校体育工作各项倡议。

  郝平介绍,目前教育部正与中央文明办沟通,希望能把“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纳入文明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中。下一阶段,教育部将结合《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系统实际,继续把贯彻落实《计划》作为十二五期间学校体育的重要内容,加大监督力度、加强督导监察、分层分批有重点的开展工作,确保《计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此推动学校体育的整体发展,促进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相关热词搜索:教育部 切实 保证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大学管理从“心”开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