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中华教育改进社组织举行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在京召开
2015-12-08 16:21:38   来源:人民网   评论:0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贺迎春)日前,由中华教育改进社组织举行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在京召开。教育专家、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致开幕词说,推动第三方教育评价是为了把教育办得更好,而当下国家推进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政策由于缺少第三方教育评价者而未能得到有效落实,需要以联合促发展,共同解决第三方教育评价的理论和技术问题,拓展政策空间。

据悉,从2002年《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中首次提出“要探索有利于引导学生、教师和学校进行积极的自评与他评的评价方法。”并提出了学校评价的参与主体应该多样化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改变的若干意见》中明确部署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格局,历时13年。

参会专家表示,应该建立多元和多样性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让行政性评价与专业性评价相互补充,培育出良好的教育评价社会服务体系。让教育的评价使用方有更大选择的空间,在一定范围内多家专业评价机构的适度竞争为不同需求的对象服务,从多个角度发现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促进教育评价理论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本次会议通过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共识》提出,要明确第三方教育评价的职能定位,坚持落实管、办、评分离,划清政府部门与专业评价机构的职能边界。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重在发挥其科学、客观评价功能,政府与专业机构各司其职,使整体教育评价工作朝健康、良性的方向持续发展。

会议还就建立第三方教育评价行业标准、培养教育评价专业人才、提高对第三方教育评价结果的使用和认识水平、建立多元和多样性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发展教育评价的定制服务、联合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以应对共同面对的问题、建立第三方教育评价结果使用机制等达成了共识。

相关热词搜索:教育评价 多样性 第三方

上一篇:光明日报:“互联网+教育”:机遇、挑战与应对
下一篇:中国科学报:相关机构起草共识 以第三方评价促高教水平提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