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华教育改进社发展的几点建议
2013-08-29 15:12:18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田志刚    邯郸市教育局中职资助中心

   八月十六日,中华教育改进社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我有幸作为最早一批社员亲历了这次会议,参与了会议各项议程,并和大家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下面我就改进社如何发展壮大,教育改进工作如何进行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 明确宗旨,准确定位。

个人认为,改进社宗旨概括地说就是两方面:专业研究和创造价值。所有改进社工作应该围绕怎样进行研究和怎样创造价值展开;改进社的定位就是一个“改”字,所有改进社工作应该围绕怎样改来展开,例如储教授所提到的专业性、操作性和项目推动问题。

  • 突出重点,把握方向。

个人认为,改进社作为一支民间教育力量,它的力量源泉既在发现当前教育存在的种种弊端,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更在于把握当前教育发展大势,占领教育改革前沿。因此,改进社工作方向应顺应国家新课程改革方向,聚焦课堂改革。近年来,各地区课堂改革浪潮不断高涨,课堂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广大师生所关注的焦点,集中力量攻破课堂改革这一重点难点,是改进社发展的一个难得的契机。

  • 扎实工作,解决问题。

改进社要健康、快速发展,如何将想法一步步变成现实是关键。储教授提出,改进社应是思想和专业交流的平台,我们就应研究怎样让大家愿意把自己的核心思想和专业优势放到这个平台上;储教授提出,社员是改进社的主体,我们就应研究改进社能为我们这些主体社员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储教授提出,改进社是一个社会企业,我们就要研究怎样进行项目发布与推广,怎样为项目找市场,将项目落地。总之,落实各项工作,不断解决一个个问题是改进社成长的关键。

以上是个人的几个初步想法,请各位社友批评指正。

                                                                                                                                                    田志刚

                                                                                                                                                   2013.8.28

建议很好,放在社员村里供大家参考。
      社员主体的主要体现是社员有具体的改进方案,改进社可组织专家论证、修改、完善,然后社员在实施改进方案中有何问题及时咨询、沟通,而不是改进社提一个统一的方案让所有人去执行,这是我们与其新课程、新教育等他活动方式的不同。这样才能建立多样性、多领域的系统改进机制。
       课程改革是可开展改进的一个方面,志刚可做你的方案,提出需要那些支援,我们再依据实情做回应,而不能指望改进社在没有初始方案的基础上先给您一个。
                                      储朝晖  2013年8月28日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中华 教育

上一篇: 作业的最终话语权属于教师
下一篇:中华教育改进社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