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校引入第三方教育评价的必要性
2014-01-06 16:28:24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中华教育改进社秘书处  洪锡寿
    受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教育局邀请,我和中心的“学校软实力提升咨询组”团队的老师于2013年12月23、24日两天,对康巴什新区第一中学和第三小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第三方督导评价。在现场工作期间,与教育局领导以及督导室全体成员进行了友好地业务沟通和探讨,结合第三方督导评估标准及流程,就学校管理及学校督导的一些关键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有关学校借助第三方评价,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情,但对于中国教育来说,学校能主动邀请第三方来督导评价的还为数不多,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或许这有很多客观因素,其一:由于教育行业有它的特殊性,加上学校每天都有很多必须要做的重复性事情,如,学校的大多干部们既要亲自上课,还要在上课之余做些部门工作以及学校管理工作,他们没有时间去接受第三方评价,即使是当地教育局每年必须履行的督导评价,对他们来说或许都要花很多时间去准备。其二:外面评价机构中有鱼目混珠现象存在,其三:有些评价机构的评价程序非常僵化且繁琐,评价结果过于理论化,结论不接学校地气。在评价过程中,工作人员既没有结合学校的办学设想和办学实际去评价,也没有结合学校发展困惑来帮助学校进行有效分析和引领,从而导致学校方对第三方评价的需求度不是很高。所以,现在社会上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数量也为数不多,即使有,也都是凭借着一些曾经确实受益过的学校的良好口碑在默默无闻的生存或发展着。就第三方评价如何取得教育部门的认可,以及如何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常规检查和督导进行有效对接,是我们教育行政管理者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时,作为第三方机构而言,如何通过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切实让顾客方(教育局领导和学校方)能认可你们的工作,并不断满足他们的需求,也是第三方评价机构应该深思的问题。
     在我们咨询组两天的深入评价中,与其说我们是第三方评价,准确的讲,还不如说我们是在帮扶学校发展而进行的第三方评价,诊断评价的同时,更多侧重在对学校工作的梳理、引领,对学校干部的管理实操培训,当然,我们也参考了教育部颁发的“教育督导评价条例”,借鉴了“ISO质量管理国际标准”中的部分重要条款,同时,我们更侧重在结合我们长达13年来近120余所学校的“学校软实力提升管理咨询”经验总结而拟定的“高品质学校质量管理标准” 作为参考标准。我们评估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对学校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及各部门管理效能进行诊断和评估,并对其管理现状及有效性进行系统梳理和引领,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持续改进和稳步提升。我们评价的方式是“抽样查询+诊断分析+提出建议”三步走原则。是按照学校设置的部门来开展相关工作的,就教学管理部门工作举例说明,这两所学校校长也都很优秀,基础工作都做得很不错,如康巴什三小领导很注重校本课程建设,开设了很多有益于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课程,如“国画”、“体能健康”、“棋类”等。一中也在学生的学习课程建设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如学生学法指导等。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学校的有些问题有共同性,那就是很多学校在系统性方面策划不够,如,校本课程的有效性分析,以及校本课程的普及性及深入性分析上有些模糊,尽管我们走过很多学校,看到了他们也开设了很多课程,但大多是门面工程,外面好看,因为有些学校领导重视程度一般,收效也自然一般。他们没有认真研究自己开设的校本课程到底哪些可以作为学校应该固化和传承的特色去管理和提升,大多只是有这样一个老师,因为他有这样的爱好,于是就建立了这样一个兴趣小组,根本还谈不上真正的课程管理体系。再比如说,有一些学校在教学管理上,如有关学困生的管理问题,也是很多学校管理者很棘手的事情,大多学校管理者都有想做事的想法,但缺乏系统做法,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去落实?于是,要不就是虎头蛇尾,要不就是个人行为,学校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在管理咨询评价中,我们结合“培优辅困”工作,给学校也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如,1.考虑学困生的标准是什么,2.针对标准进行删选,3.建立可行的学困生帮扶方案,方案中一定要责任到人,4.量化具体要求和达成目标,5.要有监督和评价环节。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作有效落实。在对于一些有特长的学生,如,体育、艺术、物理爱好的学生,也建议学校建立“特长学生培养及辅导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将有特长发展需要的学生潜能进行更好的挖掘,才能更好落实素质教育实施因材施教。同时,它是不断满足不同顾客(学生、家长)要求并不断超越顾客要求的需要,也是把基础教育阶段所要求的素质教育做好做扎实的良好见证。
    尽管在每所学校现场督导评审时间有限,但我们依然能感受到我们咨询评估组在改善学校内部机制及提高学校工作效能上,让学校领导们了解到“系统管理方法”及“过程管理方法”相结合的益处,以及通过评审组在某一工作点上的指导建议,来教会学校方如何有效采取举一反三的方式来改进自己工作,从而带给他们更高效能的工作。再加上学校管理者们已有的那份强烈责任心,并通过全员参与,全面管理,全程控制,定期通过自我诊断和梳理,来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相信学校的办学质量方针、目标也一定会实现,从而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软实力。而这种由学校方发出自我需求,并结合有专业评价资质的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管理建议,相信对于学校的现在和未来的发展,都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热词搜索:学校 引入 第三方

上一篇:当前最急需改革的核心的探讨
下一篇:一线教师需要怎样的教育评价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