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的人,善良的心
2014-02-26 13:50:24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中华教育改进社张勇副理事长助学小记
                                                                                                             江苏省睢宁县桃园小学  卓元   
      “人之初,性本善。”随着人的成长,在社会中生活,有的人“性”(性:指的是对善的追求。)之“善”已经麻木了,有的人“性”之“善”变成了“性”之“恶(è)”了。而我熟悉的中华教育改进社张勇副理事长,却“性”之“善”红红的颜色保持的更浓,承担着社会的责任。
      在中华教育改进社召开的社员代表大会上认识了他——张勇,他对我国基础教育研究颇深,并且十分的专业,特别专注于现行教育改革的“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引入。大会上他的发言十分的衷恳,加之他的善面,我感觉他的心上端坐着一尊和善的佛。
       会后,我回到单位,按学校的分配,我承担一年级四班的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清楚,中国的农村教育现状,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农村,留守儿童太多。我这样的老师既要当张家的爸又要当李家的妈照顾着他们。我发现班级中的王永康、王永丽这对双胞胎姐弟学习很用劲儿,但他们身上穿的是破旧的衣服很不得体,留心观察接送他们的家长——是位头发几乎白完了,面色枯瘦的老奶奶。我有意识的和她聊孩子的情况,得知在孩子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有病去世了,父亲为了照顾家里,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家里还有一位干瘦干瘦的爷爷,他们的爷爷三天不吃药,也许“迷病”一犯容易走失,而找不到回家的路。家里的里里外外包括农活都落在了孩子奶奶身上。一个农村的年龄已经七十多的老太太,为了儿孙吃力的扛着顶着这个家。我几经考虑想帮帮他们,学校所分配的一次性贫困生补助名额,毫不犹豫的给了他们。能否长久点帮助他们呢?早学校里我能照顾着他们,但他们要吃饭、要上学、要生活……怎么办?我在内心深处一下子想到了: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张勇副理事长,几经犹豫,在qq群里单独点开了张勇理事长:
     “张理事长,您好!我是中华教育改进社的社员,很高兴认识您。”我和他招呼上了。
     “哦!卓老师,认识你很高兴。”他迅速会了话。
    “张理事长,我们班有对双胞胎姐弟贫困生,您能资助他们吗?”我试探着问。
     “你把他们的情况具体说一下。”他说。
     我把王永康、王永丽姐弟的年龄是6岁多点,母亲去世好几年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由七十多岁的奶奶带着,并且爷爷还会犯迷病……详详细细的说了。
    “好,我决定资助他们。具体怎么资助,卓老师你提出来。”他听我说完没有片刻的迟疑就答应了。
     这时我却犯了难,因为张理事长没有亲自看到这些情况,仅凭我的一面之词——
   “张理事长,您可以亲自或者委托您的秘书或是其他人,亲自来我们学校和到孩子家里看一看,在作出决定吧。”
    “卓老师,没有必要的。如果我连你都不相信,那世上的好人真的不多了。”
     我十分感动他的慷慨和对我的信任。我借来相机到孩子家里及把孩子爷爷、奶奶请到学校和孩子一起在校园的合影,通过qq发给了张理事长,既然张理事长这样信任我,我能做的只有这些了。事隔一天,张理事长亲自打电话过来,让我带这两个孩子分别到银行开个账户,然后通过网银进行转账,把钱划到这两个孩子的账户上。我在邮储银行办好了账户发给了他,上午发的账号,下午每个孩子的卡上分别有了200元钱,这样每月一次。中间还打电话问我,每个孩子每月200元钱够不够用?孩子的爷爷、奶奶和我都感激涕零。从去年的十月份至今,月月不断——
孩子的一家人自从和张理事长联系上后,总是念叨着去感谢张理事长。当我把这告诉张理事长时,而他却说这不算什么,只是一个有良知的人对社会的回馈。没有必要去宣传。由此我想到一些官员,在春节到基层慰问的孤老病残贫的时候媒体一起的报道相比,张理事长的光辉形象不言而喻了。
      春节我到北京拜访张理事长,和他约的时间是下午三点,我按时到相约之处,接待我的是他单位的一位金主任。金主任告诉我说,张总马上就来到,让你稍等一会儿,并让我转达对你的歉意。领导一般都比较忙的,我早来等一会没什么。因为张理事长和朱永新老师(朱永新教授: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博士生导师)有事。当我打开手机短信时,他早把致歉的短信发来了。没等多久,张理事长急匆匆的就来到了。他首先就询问这两个孩子的生活情况,确切的询问每人200元钱够不够用,如果不够从下月开始增添。我把孩子及家长的谢意当面表达,并说在我们那里的农村200元钱每月是可以够用的,何况又是小孩子。张理事长说他有个担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为他知道家里的情况,知道刻苦用功学习。会不会因为现在有人帮助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些钱打游戏、上网吧而不学习啦。这样去帮助他们,会不会害了他们呀?”我说:“这点请您放心。他们的爷爷、奶奶是十分配合学校对孩子教育的,再说我还是孩子的班主任,并且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呢,况且这些钱是补贴家用的,不直接给孩子零花钱的,是给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和图书之类的。”“是这样我就放心啦。”张理事长说。然后我又向他请教了一些教育教学上的问题,时间过的飞快,不知不觉到了6点,张理事长晚上还要到中国教育学会参加一个活动。
    张理事长就是这样一个人,对教育的痴心,对农村留守孩子的爱心,对贫困儿童成长的慈心,这些是他工作和生活的中心。
(本文于2014年2月24日晚 留)

相关热词搜索:平和 的人

上一篇:“光”心的“行路人”
下一篇:秦代文教断想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