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拟订学校发展规划
2014-08-19 15:49:00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中华教育改进社秘书处   洪锡寿
    学校发展规划是引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一种战略规划,是以实现学校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学校管理与提高教育质量为重要途径。近13年来,本人以一线教育管理咨询师的身份,在帮助学校进行“软实力提升管理咨询”的过程中,从学校及部门目标规划、目标实施、学校管理机制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调研、策划、指导时,发现不少学校在策划、拟订和实施目标规划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对于学校建设和发展推动作用不大。为此,在新学年之初,结合自己的经验,简单谈一谈如何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希望与正在从事学校发展规划的学校及想了解相关信息的读者们一起分享。
一、学校发展规划拟订误区:
   在我所亲自接触100余所学校中,大部分学校的发展规划内容比较清晰,可操作,但也发现有一些学校的发展规划与学校的实际工作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关联,很多内容都是应付上级的要求而拟订的,大话空话套话多,这与反四风的形式主义好像又有些重合了。也有些学校的规划其实就是抽屉里的文件,指导实际工作时从来不出面,且参考价值不大,而是等到上级检查时才从抽屉里拿出来应付一下,校方往往以漂亮的装订外装和个别人的夸夸其谈,也能赢得一些所谓来督导检查的人的好评。这样的规划和做法,并不是我们所提倡的。
二、如何正确理解学校发展规划:
     谈到学校发展规划,我常说要对其中的字进行有效分解,第一,是学校自己的规划,第二,不需是适合未来发展的规划,第三,是让大家能感受到具体任务,并能看到发展、曙光的规划。为此,我们都会给学校干部及领导层做一个“如何拟定学校质量目标”的专题培训,结合ISO国际标准中的目标管理要求的内容进行阐述,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是一种战略规划:既然讲战略,如同上战场前要具备的策划一样,要有战略意识,而战略就要求方向是否明确,同时讲究完成战略的必要的速度和预设效果,否则就谈不上好的战略。所以,学校发展规划也一样,既要有想法,也要有具体有效的做法。即:方向明确,有时间性,操作程序可行。
2、有时间性和量化标准:学校规划是在一定的时间内,通过大家努力,希望能达到什么程度和标准。所以,笔者建议时间不宜过长,以三年为阶段更易操作。发展规划应该起到改进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作用。
3、凝聚内力:学校发展规划还能起到凝聚内力的过程,通过沟通和贯彻,能引领全体教职工提高认识,最终要满足不同顾客需求。
三、怎样拟定学校规划:
(一)拟定过程要有必要的思考和诊断
      在拟定学校规划前,校长应动员相关人员等进行一定的思考和诊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学校现在是个什么状况的学校?第二,学校应该是个什么样学校?第三,规划中要考虑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展学校。当然,校长本人更应该有深入的思考,否则,出来的规划定位就会不是很准确。
在学校发展规划拟定后,校长还需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再次研讨,研讨过程要注意从两方面进行反问,第一,这份规划真的很有用吗?第二,还有没有更好的途径?或在哪些方面可以再进行调整?
 (二)学校发展规划的组成及格式板块
      从组织管理学上来说,任何一个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思路都必须先要有一个宏观的发展总目标,再到各项分目标。同样,还要考虑到在最近三年或五年内优先要考虑的重点发展目标。
至于学校发展规划的格式,从我本人这些年所策划的100余所学校经验来说,学校规划的格式没有固定的标准格式,有的学校分八个版块,有的有六个版块,但不同中也有雷同的部分,笔者从大多学校的研究中,得出大多学校在发展规划中都有以下四个部分是必须要策划和编写的。
1、学校发展分析:如,历史、现状等,有历史分析、现状分析、环境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析、
2、学校发展目标 :有总目标和重点发展目标。如,学校管理、教学、德育等诸多方面的建设目标。
3、学校发展措施  :这些措施是可操作的,且大多是是程序性。
4、学校保障机制:是实现目标的保障,包括:管理机制、物质保障等方面。
   上述是本人结合自己13年来的100余所学校(含幼儿园)管理策划和咨询指导经历,仅从三个方面谈如何拟定学校发展,至于拟订的具体流程和如何有效监控规划的实施,也欢迎私下与有志于研究学校规划的同仁们再做深度交流。(注:因时间关系,文中难免有个别字词错误,更希望不要作为商业性内容转载,还请谅解。)
       

相关热词搜索:发展规划 学校

上一篇:学校如何构建一套好的管理制度
下一篇:呼唤真爱,培养孩子的精神品格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