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机制是学校制度的灵魂
2015-05-18 17:59:36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中华教育改进社秘书处  洪锡寿
     学校管理运行中的“人”、“校园文化”、“学校规章”和“管理机制”四个要素是学校发展的新常态,如何确保学校在又好又快地发展中持续保持着动力,笔者认为,学校管理机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
      就一所学校而言,尤其是一些建校时间较长的学校,它们并不缺乏各项管理制度,缺乏的是一套适合自身现在和未来发展地科学的管理机制,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即:学校缺乏从意识层面如何去策划、重建学校制度?缺乏从顶层层面思考学校到底需要建立哪些制度?如何编写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制度?如何推行现有的各项制度?如何对一些已不适宜学校发展的制度怎样去再次完善和改进?及如何将制度变成所有员工的常态行为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尽管学校在各层面都拟订了很多制度,而且有的学校还特意装订成一本本很精美的制度汇编来,但究其效果,你就能发现很多学校的制度只不过是静态的制度,是种摆设,制度汇编只是被放在学校档案室里存放着,或等待上级督导部门来检查而已,或是被任意放置在办公室里那些从不受人关注的角落里,它们没有被员工所知晓、所认同,更没有变为教职工习惯性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
    有人会问,那学校管理机制到底是什么?管理机制并不是某一个单一的元素,它是一个系统,即合理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理。简单的拿汽车为例,汽车即使有最好的车体还不够,它还需要有好的动力系统,包括方向、引擎和预警等,好的管理机制就是结构合理,各元素之间联系及协调通畅,且相互影响和促进的一套动力系统,管理机制的最高境界是学校各项活动的规范化、有序化、自动化的达成。同时,管理机制也可理解为学校在发展进程中的一种行为准则、行为方式和文化积淀。
        学校机制与制度的关系,可以拿一个简单的举例来理解二者关系,如同一个机器人,当它被人类所精美设计出来时,它只是一个模型而已,而一旦为机器人植入一套动力系统,机器人才会按照程序设置动起来,才能发挥出人们所期望的功能,这里所说的机器人本身就是我们所理解的制度,而这套动力系统则可理解为学校管理机制。没有了动力机制,机器人是永远也不会活动起来的,同样,学校即使出台了一套好的制度,没有好的管理机制来植入的话,也很难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健、有序开展。也可以理解为学校制度是静态的,而学校管理机制是动态发展的,它能将学校常规的各个过程规范化、程序化,最终形成常态化。所以说,学校管理机制是学校制度的灵魂,它是确保学校稳健、有序发展地动力源泉。
     上述观点,是本人在“学校软实力提升管理咨询”工作经历中的一些思考和体悟,欢迎得到有关同仁批评指正。
                                          

相关热词搜索:学校管理 灵魂 机制

上一篇:宏观观察与微观研究结合 专家学者与基层教育工作者携手 积微而著 推动教育改进工作
下一篇:凝聚所有正能量 为少年成才织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