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改进社召开第一届社员代表会
2013-08-19 22:33:49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中华教育改进社2011年恢复重建后的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于2013年8月1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1名社员代表参会,会议组织介绍了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历史和重建现状,全体社员代表对章程进行了审议,并对重建后的中华教育改进社宗旨、定位、发展目标、工作模式、社员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讨论。中华教育改进社致力于建设成为民主、公开、责权利一致的教育专业性现代社团,会议由全体与会代表无记名差额选举产生了15名理事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研究员为理事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和管理学院双聘教授、中国宪法协会副会长张千帆先生,公众教育研究院和公众考试研究院院长张勇先生,传记文学作家、北京市陈鹤琴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柯小卫先生,映山红资本总经理储小星先生为副理事长。现场到会的10名理事会成员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讨论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的工作分工,确定了现阶段工作重点,任命秘书长、副秘书长等。

中华教育改进社于1921年12月由新教育共进社、新教育编辑社、实际教育调查社合并设立,蔡元培、范源廉、郭秉文等9名学者为理事,孟禄与杜威为名誉理事,陶行知为总干事,宗旨是,“调查教育实况,研究教育学术,力谋教育改进”,1927年后因战事中断活动。

2011年12月23日,一批教育专业人士发起恢复重建中华教育改进社,继承教育先辈的教育精神,以专业的力量推进教育完善,致力于把教育办得更好。现该社有注册社员45人他们有教育专家,有一线教师,还有有志于教育改进的企业、传媒、社会工作等各届人士。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小蔓女士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陶行知曾任中华教育改进社两届总干事,朱小蔓女士说:“你们成为历史上由一批先行者所创立的光荣组织在当代复建后的第一批社员是很光荣的,希望用自己的行动继承他们未竟的事业”,“当年成立教育改进社可以看作是中国教育现代化、教育科学化的开端”,“前辈们追求的教育现代化、科学化之理想显然远未实现”,勉励“复建后的教育改进社首先是要继承传统,认真了解教育改进社的工作历史、工作宗旨,根本上说是要得其精神灵魂。如果这个组织有那么一种风范,我觉得就有希望。”“这个组织完全是自下而上草根性质的,是自愿且志同道合的结盟在一起的,大家主要靠信仰,靠热情,靠有相同的理念走到一起,有个平台可以追求理想,做些事情,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不是在这里谋个人什么好处,捞什么个人名声。因此我希望各位能团结一心,找到工作着力点,关注现场、付出行动。相信这支队伍经过若干年,可以发展壮大,可以有所作为。”

储朝晖理事长先后作了《我们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改进》、《我们如何开展教育改进》的发言,认为“教育改进是当下社会的一种强烈需求”,“‘改进’与‘改革’是不同的话语体系,以专业的力量推进教育完善,致力于把教育办得更好”,“中国教育的全面改进需要所有中国人参与。是做播种者、试验者、引领者,把教育改进的理念、方式和方法的种子播出去。”

                      中华教育改进社秘书处

                                                2013年8月16日

 

附:储朝晖简介

 

储朝晖:1981年入徽州师专物理系,同年冬开始对陶行知教育思想产生兴趣,1985年从徽州师专毕业由安徽省教育厅发专文分配到安徽省陶行知纪念馆工作;1983年开始社会调查,是依据陶行知教育思想倡导农科教结合观点的最早提出者之一,任《陶行知全集》(川教版)1-12卷专职编辑和编委。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2004年到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工作后,先后在教育部人事司、办公厅、发展规划司从事调查与专题研究工作,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组成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教育专题文字组长。

在内容上已形成四个比较深入的研究方向:一是关于中国大学精神与现代大学制度的研究,依据对中国大学发展问题的判断,立意为中国大学“立心”,建设理想大学,集中研究中国大学精神的基本内涵及其历史演进。二是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从80年代初以来以复兴、激活中国教育为目标,以教育管理为主线,提出中西兼容地再造中国教育的再造论。三是对中国近现代教育家的研究,主编《20世纪中国教育家画传》;其中对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研究更为深入,已发表研究文章30余篇,覆盖了陶行知研究的各领域。四是心灵教育,著有《生活教育与心灵教育》,主编《小学心灵教育教师用书》、《中学心灵教育教师用书》,致力于培养心灵健全的人。已经形成文理渗透,在大量田野调查和亲身实践的基础上通过体悟进行研究的独特研究方法,运用集成人学的视野分析教育问题。2010年被《时代周报》组织的两岸四地媒体人评选为“2010年影响中国时代进程100人”中的十大教育工作者,2012被网易评选为年度教育意见领袖。

专著:《中国教育再造》、《中国大学精神的历史与省思》(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教育改革行知录》、《中国幼儿教育忧思与行动》、《多维视野中的生活教育》、《陶行知画传》、《理想大学》、《中国教育六十年纪事与启思》(上下册)、《中国近代大学精神史》。

    主编:《20世纪中国教育家画传》(10卷本,入选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小学心灵教育教师用书》、《中学心灵教育教师用书》。

    翻译:《为生活而教育》(陶行知原著,入选博雅双语名家名作系列丛书)、《中国教育制度沿革史》(郭秉文原著,入选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

相关热词搜索:中华 教育 改进

上一篇:中华教育改进社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
下一篇:朱小蔓会长在中华教育改进社第一次社员大会上的致辞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