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在京成立
2015-11-26 11:58:08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2015年11月15日,中华教育改进社组织举行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成员以及国内教育评价专家50余人参会。会上各机构议定组成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

    中华教育改进社、公众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公众教育评价有限公司、学分在线(北京)国际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天正教育评估监测咨询服务中心、北京新赛纪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比赛360网)、河北传统文化教育学会、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会并共同发起成立联谊会。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研究员致开幕辞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研究员致开幕词说,推动第三方教育评价是为了把教育办得更好,而当下国家推进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政策由于缺少第三方教育评价者而未能得到有效落实,这次会议以及联谊就是为了以联合促发展,共同解决第三方教育评价的理论和技术问题,拓展政策空间。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勇院长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家勇、柯小卫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袁桂林教授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教授


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博士


学分在线(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亚辉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导师韦小满教授

重庆天正教育评估监测咨询服务中心执行顾问向帮华博士


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访

比赛360网站总裁方菲女士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家勇研究员主持会议。参会嘉宾对目前教育第三方评价市场情况、如何提高教育第三方评价的专业性和公信力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柯小卫、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袁桂林教授、洪锡寿主任、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导师韦小满教授、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秦春华院长、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博士、公众教育研究院张勇院长、重庆天正教育评估监测咨询服务中心执行顾问向帮华博士、公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春梅、公众考试研究院姚春艳副院长、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访、院长张才生、公众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军、比赛360网策划部总监王宇、学分在线董事长助理董洪星等三十多家多年致力于教育评价研究的专家和机构负责人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比赛360网站总裁方菲女士和学分在线(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亚辉先生表示,第三方评价工具将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带来新的发展和机遇,应用在K12阶段竞赛活动和在线学习中,可以开拓全新的互联网教育模式,可以为这一全新工具的推广和应用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方教育评价联谊会将办成开放组织,欢迎国内从事第三方教育评价及相关活动的机构加入。本次会议还共同起草并通过了《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共识》和《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章程》,推选产生“第三方机构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第一届主席团,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研究员当选主席,公众教育研究院张勇院长、学分在线董事长黄亚辉、重庆天正教育评估监测咨询服务中心执行顾问向帮华博士等当选副主席,主席团成员还有,公众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公众教育评价有限公司、北京新赛纪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比赛360网)、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成立秘书处,任命了正副秘书长。

                                                                               
                                                                      第三方教育评价共识
 
      提高教育质量是当下全民对教育最迫切的需求,建立适恰而有效的评价机制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完善健全的教育评价体系,尤其是科学客观的第三方教育评价体系对教育的良性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政府、民间都意识到中国教育能否发展得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是否有健全成长起来的第三方教育评价。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改进教育教学评价。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开展由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教育质量评价活动。”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明确“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强化国家教育督导,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2015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改变的若干意见》,部署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格局。
目前,中国第三方教育评价专业机构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方面落后于欧美教育发达国家较远,影响到上述政策的有效落实。芬兰、美国、日本等国的经验表明,建立并健全第三方教育评价是建立良性教育生态,提高教育质量的迫切需要。中华教育改进社2015年11月15日举办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旨在以联合促发展,推动中国第三方教育评价的良性与健康发展。
会上各机构形成如下共识:
1、明确第三方教育评价的职能定位。坚持落实管、办、评分离,划清政府部门与专业评价机构的职能边界。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重在发挥其科学、客观评价功能,政府与专业机构各司其职,使整体教育评价工作朝健康、良性的方向持续发展。
2、建立第三方教育评价行业标准。一要确立服务标准,立足于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推动学校质量管理改革,解决行业服务品质良莠不齐问题;二要逐步建立评价机构的专业标准,提高教育评价机构专业化程度,改进命题技术、教育测量技术、统计与分析技术、评价技术,有效可靠地解决认知诊断、制定个性化方案等问题,促进该行业整体专业水平提升。
3、培养教育评价专业人才。现有高校中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数量和水平远远满足不了行业发展的需求,积极运用评价实践和专业教育两种路径培养教育评价专业人才。
4、提高对第三方教育评价结果的使用和认识水平。引导社会、学校、教师、家长、人力资源部门熟悉并使用第三方教育评价结果,改变学校、教师停留在试卷加分数的评价现状,鼓励教育当事人依据实际需要使用第三方教育评价结果作为自己成长发展的参考依据,充分发挥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
5、建立多元和多样性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让行政性评价与专业性评价相互补充,培育出良好的教育评价社会服务体系。让教育的评价使用方有更大选择的空间,在一定范围内多家专业评价机构的适度竞争为不同需求的对象服务,从多个角度发现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促进教育评价理论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6、发展教育评价的定制服务。了解并及时满足政府、学校、学生等多种教育当事方对教育评价的需求,依据需求提供相应的教育评价服务。社会对教育质量提升的强烈需求提出了个性化教育评价的新要求,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要做到技术专业化、方案个性化、服务人性化、操作简便化,为个性化的成长发展提供高品质的评价服务。
7、联合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以应对共同面对的问题。在评价理论和技术上相互切磋;遵循教育评价基本原则,确立全行业共同的、清晰的努力目标,从而促进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8、建立第三方教育评价结果使用机制。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需要靠自己的信誉生存,要积极与地方政府、学校或人力资源部门合作,探索教育评价的政府、学校或个人的认可与采购模式,提升用户对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认可度。政府需及时开放对独立第三方评价机构的政府采购服务项目渠道,并给予政策、行业和环境的支持。
      建立更多专业水平高、服务质量好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完善中国教育评价体系,中国教育才能办得更好。
 
 
 
                                                                                                                     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
                                                                                                                                         2015年11月 


相关热词搜索:教育评价 联谊会 第三方

上一篇:中华教育改进社举办论坛畅议“教育+互联网“前沿问题
下一篇:中华教育改进社年会推动教育切实改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