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深山女教师感动中国 入围“最美女教师”评选
2012-01-14 14:45:46   来源:荆楚网   评论:0

  荆楚网讯(通讯员 温宜飞)近日,在《中国教师报》举行的“最美女教师”网络评选投票帖里,来自湖北省远安县安鹿小学的齐家兰老师得票数排在了前列。
  作为一名农村小学的普通教师,她是如何跻进全国15名候选人的行列,又是如何赢得广大读者和网友支持的?带着疑问,笔者见到了身材高挑、面容清秀的齐老师。
  为了儿时的夙愿,执着教师职业
  齐家兰,1974年出生于远安县洋坪镇的一个贫寒农民家庭,自幼丧父。她从小懂事乖巧,勤奋好学,成绩优秀,是母亲眼里的乖孩子,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在初中学习的那几年,她得到了老师的无私关爱和亲切教诲,与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齐家兰暗暗下定决心,将来要像那些教她的老师一样,用爱去温暖那些幼小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中考填报志愿书时,她毫不犹豫地把"当阳师范"作为了第一志愿,如愿以偿地踏进了师范校门,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教育。
  1994年6月,齐家兰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并婉言谢绝了留在当阳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满怀对教育的憧憬,开始了她初为人师的生活。同年8月,她被分配到远安县洋坪镇老君小学任教。报到那天,她看到这样一幕:足有一米高的杂草几乎长满了整个操场,几间破旧不堪的平房,一幢摇摇欲坠的吊脚楼……年近50的老校长是一位民办老师,见面第一句话就问:"齐老师,你打算在我们这里呆几年啊?"面对突如其来的发问,齐家兰平静地回答:"请您相信我,只要在这里工作一天,我都会竭尽全力把工作搞好,做一名好老师。"
  从教十七年来,齐家兰如痴如醉地奋斗在偏远乡镇的教师岗位上,面对其他同事梦寐以求的进城工作机会,几次她都放弃了。她常对人说:"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能和山里的孩子们每天在一起,我就很知足!"
  为了今生的梦想,爱心献给学生
  全国特级教师霍懋征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朴素的话让齐家兰悟出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作为教师,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是本质,是核心,也是关键。
  一位种田的母亲也说:"孩子的心是块空地,种啥长啥。"齐家兰清楚地知道,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给老师的仅仅只是一块空地。她要在上面种上快乐和鼓励,她要在上面植上宽容和理解,她要在上面播撒爱心和激情。因为她知道,一个被快乐和鼓励包围的环境,一个让宽容和理解并存的环境,一个让爱心和激情溢满的环境,一定是一个有利于学生快乐健康成长的环境。
  曾经,她班上有一名男同学,因为父母离异,母亲又患重病,窘困的家庭让他变得自卑无望,学习缺乏动力,生活缺乏自信。在齐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那个孩子眼里又闪现出了自信的目光。
  鼓励是春天的细雨,鼓励是冬日的阳光,美丽的花儿总是向着阳光绽放。老师温柔的呵护、亲切的鼓励、巧妙的引导,就是让学生这些花朵们绽放的阳光。
  曾经,她班上有一名女同学,是个单亲孩子。父亲去世,母亲又外出打工,把她寄托在她舅舅家。由于得不到亲人的关爱,在一个周末离家出走。齐家兰得知后急了,骑上摩托车,带上自家无人照看的女儿冒雨到处打听。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那个孩子。当时,又冷又饿的齐家兰心里很生气,心想等她回校后,一定要好好教训一番。第二天,她的心似乎平静了许多,作为教师,要用心使孩子进步。她让那个孩子讲明了实情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她还对那个孩子嘘寒问暖,让班上的同学多帮助她。在齐老师的宽容和感召下,孩子被感动了,决定发奋学习,并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她。
  宽容和理解是和煦的春风,爱心是肥沃的土壤,而激情则是滋润心田的甘露和琼浆。学生这群花朵有了和煦的春风,有了肥沃的土壤和甜蜜的琼浆,开得更加艳丽多姿、芬芳迷人。
  齐家兰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学生的无私奉献,赢得了喜爱和尊重。她个人也被评为"远安县首届百佳青年、十佳青年教师"、"远安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远安县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她在日记中写到:"心中装着爱的人永远是快乐的,老师的心中有爱,老师的人生之路就是快乐的!"
  为了执着的追求,苦钻业务促提高
  "我希望你的谦逊上进、勤奋执着和献身精神,能早日将观念陈腐的教条打入十八层地狱!" 这是齐家兰师范毕业时班主任王功望老师给她写的留言。面对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现状,她更加注重自身知识结构的优化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教学环境,她都坚守着她的课改之梦,坚持行走在课改的前沿,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发展学生,利用学生,用课改这个法宝来赢取高质量的教学。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勤奋读书,读博,写文章,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丰富自身的文化底蕴,教学科研能力不断增强。


  一次寻常的家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暑假,齐家兰在全县教师集训上作了《培养习惯--为习作奠定物质基础》的经验交流,这篇交流稿件后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并被《小学作文创新教学》杂志选登。三年来,她撰写的论文《慧眼看图景、慧心悟图意》也原文发表在《小学作文创新教学》上,并被多个网站转载。她撰写的论文《激情-点燃学生求知欲望的火把》以及课堂实录《调动情感,抓好朗读,让语文教学的亮点亮起来》均荣获国家级二等奖,论文《呵护个性--让习作回归自我本色》获湖北省新课程改革教学征文大赛一等奖,论文《好的课堂应体现"五性"》获湖北省"十佳"论文,还有20多篇教学设计、教育叙事在湖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网上发表。同时,她还是《中国教师报》的通讯员。她曾经首创了手机短信新闻,撰写的多篇稿件在《中国教师报.教育新闻电子报》、省级网站、《三峡日报》等媒体发表。她还获得了"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
  为了心中的最美,入围全国评选活动
  一年多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齐家兰走进了《中国教师报》香山网络会馆,从此乐不思蜀。这是一个藏龙卧虎、人才济济的好地方。抱着对学习和交流的目的,齐家兰经常在论坛里发布自己的教育心得。不经意间,她用心读帖、回帖打动了论坛的会员,她对教研的见解引发了同行的共鸣,她富有哲理的文章吸引了论坛的读者。2011年4月,由《中国教师报》读者俱乐部组织的"最美女教师"评选开始了,活动目的是评选深得学生喜欢、家长欢迎、同行认可和社会好评的基层女教师。齐家兰在论坛里人气一直非常旺,短短的半年时间,关注度就达到了17000人次。9月7日,她参评的资料第一个在中国教师报刊登。这次评选活动历时八个月之久,她凭借自身的魅力被选为15名候选人之一,角逐全国10名"最美女教师"。


  和孩子们在一起

  青春是美好的,但真正美好的青春属于力争上游的人,属于那些忘我工作的人,属于那些无私奉献的人。"美就在自己心中!如果我是一块砖,就应当属于巍峨的万里长城;如果我是一抹红,就应该染遍祖国的万里河山!"齐家兰说。她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平凡,却力争上游、无私奉献,像一朵腊梅凌寒怒放,笑傲人生。
  网上投票地址:http://bbs.chinateacher.com.cn/dispbbs.asp?boardid=17&Id=43128
  投票截止:元月11日15:00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华教育改进社征集大学生寒假教育与社会调查
下一篇:申晓玲当选“河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