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远:教育之困主要源于教育制度及分配制度
2013-01-07 08:4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0

\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

\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

      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马学玲)日前,湖北武汉7对父母放弃城市优质教育,“归隐”乡下自办“桃花源”式教育,再次引发有关“在家上学”的争议。与这些“主动掉队”的家长相比,另一部分家长却在追求“快进”,而更多的家长则是两难选择之中无奈与纠结。中国家长的教育困局如何破解,令人深思。

“桃花源”式教育惹争议 “在家上学”的是非对错

     近日,武汉7对父母放弃城市的优质教育,在乡下找了一所废弃的小学,自己教孩子诵经读典、练习书法。此举被解读为“桃花源”式教育,舆论对其褒贬不一,一时争议四起。

   “完全理解并赞成这种做法,我要有条件,肯定也会这样做。”供职于国内一家知名出版社的夏女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干脆利索的说道。夏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初中一年级,回首近几年求学路,她认为,当前教育围绕成绩升学,灌输知识,让孩子学无乐趣,在人格、品德、心理、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可以说是无教无育。“这样的教育,不要也罢。”

    来自山东的王先生是一名六年级孩子的父亲,他与夏女士持相反观点。他表示,即使自己有条件也不会这样做,教育孩子必须放在社会中进行。“任何社会都有不完善的地方,不论在教育方面还是其他方面,但不能因为有问题就逃避和放弃。”

      在北京工作的林女士是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母亲,她也不赞成这种做法。“家长的知识和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不够全面,而且孩子需要与外界有接触。”她认为,“虽然目前一些措施存在不合理性,但相信会有改善,因为毕竟国家正在高速发展中,我们要对教育有信心。”

    其实,武汉的7对父母并非“在家上学”的首例。此前,已有多地出现过开设“家庭私塾”的家长,而网络上成立的“在家上学联盟”已有南京、上海、北京、广东、成都等20多个分站点,群体内交流频繁。

“开学一个月,摧毁家长6年教育观。”一位家长曾在媒体自述送6岁女儿上学期间遇到的种种忧虑。追问“6年后,我将收获怎样的孩子”,文章直指学校教育积弊,引发舆论对于现代私塾等另类教育的关注。

    “在家上学”已非个案,是非对错难解难辨。对此,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不能简单说是赞成或反对,主要问题是现在大家对教育有点失去信心。

    顾明远指出,“在家上学”也是一些家长比较无奈的做法,不能去责怪他们。但需要指出的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离开了学校,对小孩的发展不是太有利。他认为,这种做法只能算是一种补充,比如利用寒暑假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而这种完全脱离学校的教育是不可取的,义务教育还是应该在学校进行。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家长没必要这么做,孩子毕竟是社会的动物,应该在学校里有群居的生活。

    朱永新指出,严格来说,“在家上学”这种做法是非法的。国家义务教育法第五条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中国现行教育体制是存在一些问题,但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放弃整个教育体制,让孩子走回家庭或另外一些教育之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孩子的教育中,家庭无法代替学校,真正要下功夫的是把教育通过改革搞好。

害怕“掉队”VS主动“掉队” 中国家长陷教育之困

    近期,河南一项新规明确规定幼儿园应以玩为主,防止小学化、成人化倾向,不料却遭家长反对,引来“不”声一片。这与让孩子“在家上学”这些主动“掉队”的家长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家长惧怕“掉队”,追求“快进”,使得名目繁多的补习班几将孩子的业余时间吞噬殆尽。

    林女士表示,面对这种两难选择,自己确实也很无奈。她表示自己也是支持幼儿园以玩为主,但是面对“幼升小”的压力,自己只能变成怕“掉队”里的一员。

    “无奈,纠结,我想大多数中国家长都会有。”夏女士认为,在国内发展,学历毕竟还是个门槛,有才没证又无人脉关系,孩子想有发展相对来说比较困难。她说,自己是顺由孩子个性,如果他能随大流,愿意在校学习,为成绩升学去当个拼命三郎,支持他。如果他不愿意在学习上下功夫,只要基本知识能掌握,也不勉强他,多发现他的潜能在哪,刻意在他的兴趣爱好上加以培养。

    有人主动“掉队”,有人追求“快进”,更多的家长则是在两者之间徘徊挣扎,这成为中国家长面临的教育之困。顾明远分析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主要归咎于制度问题和观念问题。

     他解释说,这里所谓的制度问题,不仅仅是教育方面,还包括收入分配制度等其他社会制度。为什么家长都要求孩子上好的学校,导致竞争如此激烈,就是因为考上好的大学就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将来就能得到一份好的收入。

     他认为,观念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长期形成的“学而优则仕”深入人心,很多人之所以都报考公务员,就是因为公务员有权力。

     此外,职业教育不够发达也是导致这种困境的原因之一。“中国长期以来不重视职业教育,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当一个工人?”顾明远指出,这既是制度问题,也是观念问题。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职业技术工人工资提高,很多人就不一定去追求学历,因为出路变多,竞争程度就会相对降低。

    基于上述分析,顾明远认为,追求“掉队”与惧怕“掉队”的困惑,折射的其实是一个社会问题,家长应该用平静的心态去看待,不能一味逃避,因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

    中国家长教育困局待解,顾明远表示,其关键在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从教育制度层面而言,应该增加相关投入。从国家层面来讲,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使人们出路多元化。”他认为,中国教育一直在发展,会往好的方面走,前途还是很光明的。

     夏女士则认为,中国现行教育体制最大的问题是没能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没能培养孩子该怎样来获取有用的知识。学习成为孩子的负担,以分数来衡量一切是最大的诟病。她认为,最实际的第一步就是取消孩子的家庭作业,让孩子放学就是放飞。

   “我们的教育还不尽如人意,必须改进,这是毫无疑问的。” 朱永新认为,一方面要提升教育品质,另一方面要帮助家庭更好懂得和理解教育。

  “放弃孩子应该享有的学校教育,不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方法。”郗杰英指出,教育的目标是希望孩子能够全面发展,因此全社会应该共同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同时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方式方法。

相关热词搜索:顾明远 教育 主要

上一篇:央行副行长:大政府管吃喝拉撒睡 却让人民饱受苦难
下一篇: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招生难是文化原因 观念难破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