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我们一定要把教育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2012-03-05 14:15: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评论:0

 在刚刚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频现。谈到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时,有两个数字令人印象深刻,备感振奋。

  温家宝总理在回顾2011年工作时指出,“扎实推进教育公平。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经过25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面实现‘两基’目标。”这是不平凡的25年,这是了不起的跨越发展!我们只用了25年时间,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普及义务教育的历程。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这“两基”关系着民族的素质和未来。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不到20%,初中入学率仅为6%。人民文化素质低成为中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面临的最大压力。

  新中国成立伊始,党和国家就提出要普及教育,提高全民族素质。1986年,我国制定了《义务教育法》,明确提出: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经过不懈奋斗,到2000年,我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受各种条件限制,当时在西部一些地区,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还比较低,实现“两基”的任务依然艰巨。

  进入新世纪,我国义务教育迈进巩固提高和全面普及新阶段。2006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责任,将义务教育所需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同时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等重大问题做出了规定,为推动义务教育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到2011年底,随着全国最后一个省份——四川省通过“两基”国家验收,我国的“两基”目标全面实现。

  另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数字是“4%”。温总理在谈到2012年主要任务时强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

  十几年来,对于“4%”的实现,人们充满了热切期待。众所周知,发展教育是政府最重要的公共职责,保障政府教育投入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根本措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财政制度经历了从“吃饭财政”到“建设财政”,再到“公共财政”的战略转移。199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本世纪末达到4%”写入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如今,“4%”即将成为现实,人们更加关心这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更加关注今后教育经费将重点投向哪里。“教育经费要突出保障重点,加强薄弱环节,提高使用效益。”温总理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阐述回应了百姓的关切,令人倍受鼓舞。

  “教育寄托着人民的希望,关系国家的未来,我们一定要把这项事业办得更好!”从全面实现“两基”目标,到“4%”即将成为现实,人们看到了一个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坚实足迹。

相关热词搜索:温家宝:我们一定要把教育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上一篇:山东打破高考户籍限制 非山东考生可在山东高考
下一篇:教育进步,在每一个踏实的脚印中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