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幼儿教育忧思与行动>>
2012-06-08 12:00:00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内容简介

 

  作者从教育的眼光看待幼儿教育,思维敏锐,看出了幼儿教育中不少显性、隐性的问题,并作出了正确的诊断,能够给予幼教工作者新观念和新思路的启发。全书洋溢着作者弘扬幼儿教育的一腔热诚,充斥了作者忧国忧民的责任意识,表达了作者躬耕教育领域,实心实意地探索幼儿教育本土化发展的意愿,其核心价值十分可贵。全书从历史观、科学观、发展观的角度看待幼儿教育存在与发展的状况,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幼教体制的产生及演变做了全面的考证和宏观的嘹瞰,对政府、社会的责任担当进行了发自肺腑的呼吁。

作者简介

  储朝晖,教育学博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理事长,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秘书长,《教育史研究》副主编,中华教育改进社恢复重建发起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以研究为生命,以教育为职业。长期进行教育与社会田野调查,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教育再造》、《中国大学精神的历史与省思》、《教育改革行知录》、《中国幼儿教育忧思与行动》对大学精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陶行知研究三个方向的研究比较深入。在方法上经形成文理渗透,在大量田野调查和亲身实践的基础上体悟的独特研究方法,运用集成人学的视野分析教育问题。

目录

序言
前言
绪论
第一章 中国幼儿教育之病
第一节 幼儿教育有病吗
第二节 他主病
第三节 富贵病
第四节 应试病
第五节 中国幼儿教育治病方略初探

第二章 中国幼儿教育之忧
第一节 怎能不生忧
第二节 观念之忧
第三节 教师之忧
第四节 农村幼儿教育之忧
第五节 企业办幼儿园之忧
第六节 家庭与社会环境之忧
第七节 安全之忧
第八节 权益保护之忧
第九节 管理体制之忧

第三章 关于幼儿教育的思考
第一节 何为幼儿教育
第二节 谁该为幼儿教育担责
第三节 如何让普通家庭的幼儿也能受到良好的幼儿教育
第四节 幼儿主体性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教育应对
第五节 中国幼儿教育发展之路

第四章 振兴幼儿教育行动
第一节 行动是金
第二节 行动之一:启动幼儿教育立法
第三节 行动之二:设立幼儿教育专项经费
第四节 行动之三:实施普通家庭幼儿教育项目
第五节 行动之四:设计并实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计划
第六节 行动之五:建立现代幼儿教育管理制度
第七节 行动之六:深化幼儿教育教学研究
后记

前言

  我与储朝晖博士是有“陶缘”的,他是陶行知先生的故乡人,我的先父是晓庄师范的首届毕业生,虽然我们年龄相差好几十岁,但我们都是在陶行知的精神氛围中成长的。三年前,我们在学陶、师陶的活动过程中相识、相知,结下了忘年交。我对他物理学学士、教育史硕士、教育管理博士的学历以及歙县陶行知纪念馆工作人员、中央教科所研究人员等经历很感兴趣。对他文理相通的知识结构、报效国家的壮志情怀、睿智深邃的学术视野、向上进取的拼搏精神、朴实诚恳的待人态度……非常欣赏。
  当他邀我为他的大作《中国幼儿教育忧思与行动》作序时,遂欣然应允。我粗读了他的几本专著(包括本书),感悟到有几个共同特点:回顾历史与透视现实相结合、综述概况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揭示问题与解决策略相结合。本书的独到之处,还在于作者作为非幼教领域的学者、专家,进行了跨专业的、综合而广泛的研究,他以幼儿教育的基础性立论,呈列现实状况,展开理论思索,最后落足于切实行动。在分析古往今来众多幼教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以充分的实地调研和广泛的文献分析,对幼儿教育进行了历史纵比、多国横比,对幼儿教育的问题给予了透彻剖析。
  作者从大教育的眼光看待幼儿教育,思维敏锐,看出了幼儿教育中不少显性、隐性的问题,并作出了正确的诊断,能够给予幼教工作者新观念和新思路的启发。全书洋溢着作者弘扬幼儿教育的一腔热诚,充斥了作者忧国忧民的责任意识,表达了作者躬耕教育领域,实心实意地探索幼儿教育本土化发展的意愿,其核心价值十分可贵。
  作者从历史观、科学观、发展观的角度看待幼儿教育存在与发展的状况,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幼教体制的产生及演变做了全面的考证和宏观的嘹瞰,对政府、社会的责任担当进行了发自肺腑的呼吁。

精彩书摘

  第一章 中国幼儿教育之病
  第一节 幼儿教育有病吗
  中国人忌讳说“有病”。
  同样,不能轻易对中国幼儿教育做出“有病”的判断。这样的判断首先是对所有辛勤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人的声誉损伤,同时对幼儿教育管理者的业绩评定也不利,还可能对整个社会产生负面影响,引来家长及全社会对幼儿成长与发展的担心。
  然而,经过大量的实地调查,依据是否有利于幼儿成长与发展,是否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发展和整个人类幸福这两条最根本的标准衡量,我还是越来越清晰地感到中国幼儿教育不只是存在一些问题,而且是真正有病。
  存在一些问题与有病之间是有着较大差异的:前者程度比较轻,是偶然发生的,原因具有不确定性,而且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永远存在的,不可能一劳永逸地消除,它依靠具体的当事人当下的才智就可以避免或解决;而后者则往往是长时间积累的,程度已经比较严重,带有普遍性,有比较确定的病因。消除病因,病才会好起来。例如,某天下雨,幼儿园地滑,有一个幼儿跌伤了,这是一个问题;而众多幼儿园为了让幼儿考上一所好的小学进行大量的知识灌输,这就是病了。
  中国幼儿教育之病伤害幼儿的天性、阻碍幼儿的成长与发展,由于诸多幼儿教育实践者和管理者还没有意识到这些病的存在,他们的有些工作不仅对幼儿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无利,反而结出恶果;家长抱着极高的期望,花费巨额的费用,待到幼儿成年之后,才发现收获的不是希望而是失望;幼儿天真烂漫,各怀奇才,经受带病的幼儿教育及后续的教育之后,一个个被裹成了“三寸金头”。

相关热词搜索:中华教育改进社

上一篇:《教育改革行知录》
下一篇:《多维视野中的生活教育》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