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改进社专家出席南江县素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3-10-24 11:08:41   来源:南江教育   评论:0

     10月20日至22日,我县素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项贤明,成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省教育学院教授姚文忠等全国知名专家到会指导工作,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闻聪,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南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春明出席会议,《四川教育报刊社》《中国西部•教育版》等全国知名媒体跟踪采访。
 
      会前,专家组一行深入正直中学、正直小学、长赤中学、小河职业中学、东榆小学、示范幼儿园、四中、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考察调研,他们进课堂、查资料、访师生、看现场,详细了解学校课程落实、活动开展、文化建设、校本培训、考核评价等情况。专家一致认为,我县在推行素质教育过程中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特色鲜明,起到了区域示范作用。
 
      会上,储朝晖研究员作了题为《培养心灵健全的人》的报告,他从心灵的创伤与荒芜,改变教育诉求、追求身心健康,教育为何没有培养出身心健康的人,如何培养身心健康的人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释。项贤明教授紧紧围绕“素质教育追求真正的教育质量”主题,按照素质教育发展历程,指出素质教育应从“知识中心主义”向“以人为中心”转变,从“精英主义教育”向“全民教育”转变,教育内涵应从“书本”向“社会生活”转变,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姚文忠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刻剖析了我县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发展作了精细的指导。专家精彩的报告赢得与会者高度赞扬,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报告中的互动环节,专家还现场解答了一线管理者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结束后,副市长袁闻聪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南江教育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南江各校硬件建设发生了根本改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均衡发展势态良好,素质教育特色显著。他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工作,要坚持正确导向,用长远眼光抓好素质教育。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持之以恒地抓好素质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素质教育目标,突出办学特色。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要躬身实践,全面参与。
 
     推进会上,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辅邦在情况汇报中讲到,南江县在素质教育推进中,通过“对外借力、对内聚力、社会合力”着力促进课堂有效,按照“显隐结合、一校一特、星级管理”的模式分步骤实施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把活动育人作为素质教育示范区创建的抓手,努力做到“育人活动化,活动课程化”,实施两年来,南江教育知名度和社会满意度全面提升,在区域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南江镇第二小学、下两镇小学、实验中学分别就校本教研、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了经验。

       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推进会是对我县创建川东北素质教育示范区两年来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专家准确的“诊断”和深入地指导,必将对今后的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大家表示,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工作,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
     全县各学区教育督导员及干事、各中小学校长及部分中层管理干部、幼儿园园长、“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城区学校家长代表、教育局中层以上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
 

\
\

相关热词搜索:中华 教育 改进

上一篇:“真人”不做假事
下一篇:项贤明教授出席“2013年全球化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