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缺乏自立能力 加州命案难挡赴美留学潮
2013-02-25 09:08:40   来源:环球网    评论:0

     两名中国留学生日前在美国南加州大学附近不幸中枪遇害,两人均为23岁。虽然尚不清楚凶手是否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作案,但对于无数梦想去大洋彼岸深造的中国学子和家长们来说,这起案件显然敲响了一声警钟。美联社4月12日发表文章指出,虽然现在赴美读书的中国学生数目正突飞猛进,但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这些学生也往往都是从小娇生惯养,独立生活能力较差。

“独生一代”缺乏独立生活能力

   美联社4月12日文章称,当前杀害两名中国留学生的凶手仍然在逃,警方正在追踪。警方怀疑,此次凶杀案很可能是一起“不成功”的劫车案。

    文章说,当前去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国留学和声数目正在“突飞猛进”。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代家境较为宽松的学生。与此同时,这些学生也都是从小娇生惯养,可能都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中美巨大的文化差异。

     根据美国教育机构数字,去年中国有16万留学生赴美读大学,比15年前要多三倍。中国也是派遣留学生赴美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学生数目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22%,学费和生活费为美国经济贡献高达210万美元。

     在中国一家留学机构工作的高级咨询师周荣(音)说,中国新一代学生——许多都是在独生子女家庭中长大——往往缺乏生活技能,比如不知道怎么租房,怎么保持小心谨慎。

   “学生们通常对安全问题较少关注。他们没有接受过独立生活方面的训练,”周说,“那是因为,中国的家长们往往只让学生专注于学习。”

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趋势不会受影响

     文章评论说,中国的家庭一般很看好美国的教育,并纷纷尝试让孩子们在激烈竞争的工作市场中占据先机。他们对中国的教育体系充满矛盾情绪。它强调死记硬背,也存在许多问题,如论文剽窃,甚至连教授也不例外。

    这也让那些为出国留学提供服务的行业生意兴隆。学生们一般支付数千美元就可以去上预科学校,还可以给钱中介机构,让他们帮其通过留学申请过程。

     接受采访的中国学生、家长以及教育咨询机构都认为,南加州大学的凶杀案只是个案。一名在北京的北京教师说,虽然感到担心,但是她18岁的儿子将继续在加州一所大学的学业。

     鼓励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教育咨询机构说,随着在美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加,成为射杀等悲剧事件以及车祸等常见事故目标的中国学生机率也在变大。

    不过,一位教育机构工作人员认为,“只要这起案件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人,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数目就不会减少”。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学生 缺乏 自立

上一篇:王石建议企业家送孩子留学 中国教不出精英头脑
下一篇:负面情绪无法释放,学校家长需关注孩子心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