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思维教学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2015-07-21 18:35:25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2015年7月16-18日,第四届全国思维教学年会(NCTT2015)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思维训练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承办,中华教育改进社与京师未名思维教育研究院协办。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思维发展型课堂,促进师生高级思维能力发展”。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所中小学的校长与教师,以及社会各界关注思维教育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参会代表450余人。大会为期三天,会议包含以思维教学为主题的跨领域的专家讲座、一线教师现场公开课和实践交流、学生思维作品展示与评比、教师主题论文展示与评比、直接思维训练教师认证培训等环节。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陈丽教授致辞
   
  来自全国17个省市50多所学校的450多名代表参会。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陈丽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刘雍浅秘书长、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申军红校长分别为大会致辞,随后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研究员做了题为“学生需要什么”的主题报告,北师大教育学部张生教授做了题为“从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看思维发展型课堂的势在必行”的报告,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吴金闪教授做了题为“teaching less,learn more"的报告。上午最后登场的是校长论坛,西安市莲湖区远东一小马玲校长、广州市黄埔区沧联小学秦少瑜校长、广州市珠海区新港路小学潘篠茗校长、银川市西夏区华西中学郭均锋校长、北师大三附中相红英校长助理分别做了精彩发言。下午会议移师三附中,六个分会场一共举行了12节观摩课并请专家进行了点评。最后登场的是教师张贴论文展和学生作品展。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年会第二天上午分为中学组和小学组,分别进行12个思维发展型课堂实践交流,下午进入认证培训环节,全体代表分到9个分会场进行不同模块的培训。

年会主席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秘书长赵国庆博士
  第三天上午进入培训考核,下午三场专家报告,第一场由国际认知负荷研究协会秘书长高媛主讲,题目为”从认知负荷理论看思维发展型课堂“。第二场报告由武夷学院数字学习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孟世敏主讲,主题是”基于人机教学环境的高阶思维课堂“。最后一场报告是朱嘉教授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思维发展型课堂诊断“。最后大会在颁奖中胜利闭幕。

思维发展型课堂教学实践交流

  本届年会首次启动征文,会议组委会共收到论文百余篇,经过第一阶段专家双盲通讯评审和第二阶段的会议评审,共录用长文12篇,短文12篇,张贴论文48篇。350页的论文集汇集了30所思维训练实验校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果。经过评委不懈努力,均已评选出最佳论文奖、最佳海报奖以及学生作品奖的各类奖项,有力地总结和推动了思维发展型课堂教学。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师范大学 年会 第四届

上一篇:凝聚所有正能量 为少年成才织网
下一篇:学校莫让以制度说话变成空话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