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改进社举办论坛畅议“教育+互联网“前沿问题
2015-11-02 12:19:54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究竟给教育带来怎样的变化?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华教育改进社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教育+互联网高峰论坛”,一线教学管理者、专业研究人员、公益组织成员、社员代表及互联网企业人士近200人围绕此主题以学术报告、开放演讲、圆桌对话、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了专业深入讨论。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老师致辞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家勇老师主持会议 
     
       在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家勇老师的主持下,本次论坛正式拉开序幕。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在“互联网教育的话语权势与博弈”的报告中认为,当下的“互联网+”传播确实存在一犬吠形,百犬吠声的现象,教育更需要理性迎接互联网,分析了互联网对学校管理、课程与教学以及互联网对学生学习与评价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认为互联网给教育带来最深刻的变化是话语主体和话语权的变化,使次优乃至劣质教育资源的主体失去话语权,教育本身不断地改进才能适应变化的需要。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项贤明老师作“Internet在教育领域的深层意“报告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贤项贤明教授从历史潮流、人与物意义层次、人与人主体际关系以及互联网对教育对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互联网与教育的关系,他认为互联网促进文化权利不断下移,是人类进步的基本逻辑,互联网联的不仅是物,更是人,互联网带来了教育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化,千万不要忽视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巨大意义。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作”互联网对主流教育的重构“报告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从教育资源的整合、互联网对学习方式的变革等方面阐述了“互联网对主流教育的重构”问题,并从教育制度层面进行了深入等探讨。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公众考试研究院院长张勇老师作”学生学业与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对互联网教育的影响“报告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新教育研究院新评价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勇阐述了信息时代和全球教育改革背景下的教育+互联网对教育评价改革的影响。国务院参事汤敏先生用他在各地的实践案例说明慕课是教育领域的一场革命,展示了运用互联网技术促进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路与成功案例。



中华教育改进社社员著名主持人评论员朱煦老师向沪江网首席教育官吴虹女士颁发纪念杯



    储朝晖理事长和国际学分银行董事长黄亚辉先生



             教育公益机构精英群集

      沪江网首席教育官吴虹女士、国际学分银行董事长黄亚辉先生等多位特邀嘉宾则从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下如果进行互联网教育的尝试做了精彩展示。映山红资本创始人储小星则从人的认知的角度畅谈教育对人的影响,要警惕全民一窝蜂搞互联网+而忽略教育的本质。中国教育科学院副研究员张杰夫阐述了拟态环境下城乡教育的互联互通问题,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国教师慕课学院专家谢新英就教育信息化如何促进教育教学创新进行了探讨,新家长研究会会长陈代驹介绍了中小学慕课本地化的实践,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畅谈传统教育机构转型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的储东亮展示了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施“零作业批改”的探索与实践,有效减轻中小学教师的负担,同时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论坛还就如何运用互联网开展教育公益展开了圆桌对话,进行了互联网教育实践成果展示。并就教育+互联网达成共识,全社会都需要理性应对互联网浪潮,教育需要不断地因应改进,其中最关键的是学校要回归学习的本质,从重视塑造转向真诚地为学生学习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中华 互联网 问题

上一篇:学校莫让以制度说话变成空话
下一篇:“接地气”的柯老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