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课程“实话”家乡
2016-04-13 09:05:09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桃园小学     卓元    221222
          (说明:现在正在开展综合实践课程进课堂,结合自己家乡和学校实际,简单介绍了这里综合实践活动课开展情况。)
        五年级的综合实践课热闹非凡,同学们正在高高举手争相讲述自己村落由来的历史、神话传说。这是桃园小学通过校本课程开发开设的《美丽家乡—桃园》“家乡文化”课,让学生了解家乡和文化,弘扬家乡文化,激发热爱家乡和祖国的热情。
           “家乡文化”进课堂,让课堂赋予浓浓的家乡味道,让成长中的学生,将来无论在天涯海角,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家乡文化。
        桃园有悠久的历史。这种近在咫尺的历史是教科书上没有的。课程设置了讲述“桃园历史变迁”的内容,组织学生利用调查方式,让学生向亲戚、邻居等老人了解桃园历史旧貌,然后在课堂上相互交流。有的学生从家中找来《金史.正史》,用史料向同学证明桃园“有淮宾于兴定二年桃园置”,可见当时桃园已是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人口密集,具有一定规模的贸易中心。有的同学通过向老人们询问得知:在清末咸丰八年,有袁姓崇寅在桃园筑圩成集,后随着贸易扩大,贸易场所囿限,逐步向东发展,原来的“圩子”就是今天人们称的老圩里。那时桃园就店铺林立,布行、粮行等完善了。通过这种课程教学,让学生了解家乡的历史,为祖国、为家乡而自豪。
         通过对桃园传说故事的开发,可以通过网络、书刊查询乃至向老人询问,了解自己村落的历史、神话传说等,在课堂上变成自己述说的故事,向同学娓娓道来。如学生讲述:“老龙潭”,得知这村子由老龙在此落地后行雨,翻身搅尾升空形成大坑,坑深像泥潭。取名“老龙潭”。把原本的一个村子变成一个美丽的神话。又如学生讲述“散卓”,说“在明永乐年间,一禚姓文丞武将保太子篡位未成,遭灭九族,有兄弟二人亡命至此,把‘禚’谐音成‘卓’,就有后来的‘散卓’。” 还有打网刘、圆海、糖葫芦坊……在课堂上组织学生把自己村落的故事讲述出来,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家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了解历史知道由来,也要了解家乡的工农业发展。通过查阅资料,结合课程设置内容拍出视频,介绍桃园工农业谐调发展,在课堂上播放。知道桃园是全省有名的“蚕桑基地”“意杨第二故乡”“苏北桃花源”等美誉。师生结合视频内容大讨论,促进学生对桃园明天发展焕发出理想,而描绘出一个桃园美好的蓝图。
     强劲的春风吹来,桃园小镇更加焕发青春,勤劳智慧的桃园人民,又将用如椽巨笔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通过《美丽家乡——桃园》的教学,学生知道自己桃园的渊原文化,让孩子们走进家乡文化,热爱家乡文化,让家乡文化的魂根植于孩子们的精神家园,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达到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目的。同时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提高德育效果开辟有效途径。
 

相关热词搜索:实话 家乡 课程

上一篇:培养数学思维、渗透数学文化 ——兼评《神奇的运算》教学设计
下一篇:凝聚共识是促进民办教育良性发展的前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