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护理与习惯养成(0-6岁儿童养育专家全知道)》
2016-02-01 12:20:28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评论:0

编辑推荐语
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领衔主编,专业的视角,科学的理论,轻松的阅读形式,全彩印刷。 中国幼教协会鼎力推荐 受多名特级幼师和幼儿园园长好评。 这本刘燕华编写的《婴幼儿护理与习惯养成(0-6岁儿童养育专家全知道)》是以全面提高家庭护理婴幼儿水平为前提,把专业护理知识通俗化,让需要了解护理婴幼儿知识的人在阅读中轻松掌握实用的护理知识,并较好地运用到实际护理婴幼儿的工作中去。
内容提要
很多家庭在新添了“小宝宝”以后,*多的是“ 形式”上的护理,认为给孩子喂足奶水,让孩子睡好 觉,不哭不闹,就是护理了。其实是由于缺少“实质 ”内容上的护理,护理质量一直停留在较低的水平。
因此,努力改变家庭护理婴幼儿的现状、提高家庭护 理婴幼儿的质量刻不容缓。这本刘燕华编写的《婴幼 儿护理与习惯养成(0-6岁儿童养育专家全知道)》是 以全面提高家庭护理婴幼儿水平为前提,把专业护理 知识通俗化,让需要了解护理婴幼儿知识的人在阅读 中轻松掌握实用的护理知识,并较好地运用到实际护 理婴幼儿的工作中去。
作者简介
刘燕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华护理学会会员。出生于革命军人家庭,14岁参军,为原北京军区某后勤部正团职干部,上校军衔。对家庭急救,战场救护学、医药养生、中老年护理保健等研究较深。
目录
上部
婴幼儿护理
第一章 设立婴幼儿单独的安全屋
  设立婴幼儿屋的重要意义
  房屋选择有讲究
  “小宝宝”的床有讲究
  床上用品的准备
查看全部>>
精彩试读
国外一家育儿中一I蜘“小宝宝”房间的颜色进 行了几十年的研究,通过统计手段,得出了规律性结 论:房间颜色对“小宝宝”的情绪、饮食、睡眠有一 定的影响。 国内的一些育儿专家也认为,“小宝宝 ”房间的颜色应认真选择,不能太随意,应该根据“ 小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否则,可能会引发不良的 情绪反应。
有一个可爱的“小宝宝”,身边有5个大人护理( 爷爷、奶奶、妈妈、姥姥、保姆),吃、喝、用、玩 、看的东西应有尽有,可是最近“小宝宝”总是闹个 不停,情绪十分不稳定,吃奶也不安静,全家人很着 急,以为得了什么病,去医院看医生,经过全面检查 以后,医生确认没有病。
一位有经验的护士长询问“小宝宝”的父母,房 间墙壁和窗帘是什么颜色的,“小宝宝”的父母说墙 壁是白色的,窗帘是橙色的。
护士长建议把橙色窗帘换成淡绿色窗帘,“小宝 宝”的父母虽然不知道其中的奥秘,还是更换了床帘 ,果真奇迹发生了。“小宝宝”的情绪平稳了.基本 恢复了以往的安静状态。 . 没有换窗帘颜色前,“小宝宝”的情绪不稳定, 换了窗帘颜色以后,小宝宝的情绪稳定了,值得人们 思考。那么,父母如何为“小宝宝”的房间选择合适 的颜色呢? 一是认识房间颜色的重要性。房间颜色对“小宝 宝”的视觉冲击较大,长时间受到干扰,情绪就会受 到影响。所以,一定要保证“小宝宝”室内颜色协调 、舒心、轻松、温暖…… 如果父母不懂这方面的知识,可以请教儿科护士 长,或颜色或心理学专业人士指导。
二是主动学习,自觉提高护理水平。为了保证“ 小宝宝”的房问颜色与窗帘颜色的科学性,年轻的父 母应主动了解一些颜色与心理学知识。
心理学和美学认为:色彩凌乱的空间,会使人心 情不愉快,产生厌倦感。
黄色表示和蔼,令人感到温暖如阳光普照,使人 开朗和喜悦。
紫色表示阴沉、安静与忧郁。
橙色表示热色,使人感到刺激和愤怒。
绿色表示自然,使人感觉平稳与舒适。
白色表示祥和、安静、纯洁。
“小宝宝”的房间颜色通常应以白色为基本色调 ,配不同颜色的窗纱、窗帘。基本原则是使“小宝宝 ”情绪安静,不感到厌烦为合适。
三是根据情况,及时变换颜色。随着“小宝宝” 年龄的增长,其对颜色的感觉与反应也会有变化,所 以要密切观察“小宝宝”对室内颜色的反应,及时调 整。 对于“小宝宝”来说,舒适的房间很重要,尤 其是房间的温湿度不能马虎,在适宜的温湿度环境中 ,“小宝宝”会感到很舒服,也很温顺。 如果房间 过热、过湿,“小宝宝”会感到烦躁难受,出汗不止 ,呼吸增快,使体内水分不足,血液浓缩,容易发生 热湿病。
如果房间过冷、过干,“小宝宝”的皮肤及皮下 脂肪会变硬,发生硬肿症,进而影响四肢活动和吸吮 。同时,也容易导致胃肠不适。
父母要谨记,“小宝宝”的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5 ℃,若温度过低对于“小宝宝”的健康十分危险,要 采取有效的办法升温。” 11月,有个“小宝宝”从 医院回到家,家人担心“小宝宝”着风受凉,便将房 间密闭,不透一点风,使用电暖气取暖,室内温度达 到30℃以上。“小宝宝”全身出汗,皮肤总是湿漉漉 的,身上起了疹子,难受得哭闹不止。
“小宝宝”的父母很焦急,赶紧去医院咨询。把 经验丰富的护士长请到家里观察“小宝宝”。
护士长发现“小宝宝”的房间温度高,相对湿度 大,建议立刻降低室内温度,调节室内相对湿度,注 意通风换气。P15-17

相关热词搜索:婴幼儿 儿童 专家

上一篇:《幼儿玩具玩与学-0-6岁儿童养育专家全知道》
下一篇:《美国全球人力资源战略的历史演变与启示 — 构建面向世界的中国21世纪人才战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