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进步,在每一个踏实的脚印中
2012-03-05 14:34:20   来源:《 人民日报 》   评论:0

教育进步,在每一个踏实的脚印中

  作者:赵婀娜   来源: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2年03月03日 08 版)

  

  3月1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西潘楼镇郭寨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吃免费营养餐。张延林摄

  对话人:

  罗崇敏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

  周洪宇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

  钟秉林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关乎民生,要让每个孩子受益

  【现象】 几年前,一篇网帖流传:云南山区不少孩子连牛奶都没见过,有个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吃个西瓜”。由于近年来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与投入,云南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的教育也取得了稳定长足进步。

  罗崇敏:改善是实实在在的,是可以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的。现在的云南教育同五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年前,云南省农村中小学校舍面貌陈旧、危房多;现在新建了很多校舍,校舍的安全性增强了,办学条件改善了。五年前,学生的生活条件比较差,寄宿制学校很少,学生要走很远的路来上学;现在很多学生都在校寄宿,条件明显改善,而且,从平均每天2元钱的补助增加到了小学生每天7元钱,初中生每天8元钱。这都是受益于政府“不让一名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举措。此外,孩子上学难,尤其是上好学难的问题得到了较大的改观。其中,老师的质量和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的改观。几年前云南很多贫困地区学校中的教师主力是代课教师,现在代课教师已经从3万人减少到了1万多,教师的收入已经和当地公务员水平大体相当,绩效工资制度也使得教师收入和积极性大大增加。

  教育公平,发展的永恒话题

  【现象】 2010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66%,比2009年提高了0.07个百分点。2012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即将成为可能。

  钟秉林:过去一段时间,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用于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多,而教育投入是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持。

  周洪宇:一年来,“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相继启动,使农村地区教育有了质的飞跃。“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使得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教育公平正在稳步推进,教育不公平的现象正在一点点地切实得到解决。

  扎实推进,不能一蹴而就

  【现象】各地教育工作积极推进,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择校难、高考移民、考试舞弊、辅导班乱象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钟秉林:以高等教育为例,目前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已从过去的上学难,转化成现在的上好大学难,老百姓要求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与优质资源短缺的矛盾更加凸显。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核心,即提升质量。但质量的提升则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需要扎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

  周洪宇:公众之所以还对教育有各种各样的疑问,甚至质疑教育近些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因为教育培养人的特殊属性,不能轰轰烈烈,只能循序渐进,很多进步与发展是体现在点滴之中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就要求教育改革发展必须时刻注意到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能寄希望于一下子看到成果,而是要寻求一个稳定的上升,期待一个持续出现的进步。(本报记者 赵婀娜)

相关热词搜索:教育 进步 在每一个

上一篇:温家宝:我们一定要把教育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下一篇:温家宝: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