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在粤招生新增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通道
2013-01-15 11:01:16   来源:信息时报    评论:0

今年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在广东的招生将首次增加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通道,获得推荐的高中生将跳过申请初选,直接进入复试环节。

记者昨日从南科大2013年招生介绍会上获悉,该校2013年本科生招生方案已于日前公布,今年在粤招生将有较大调整。此外,由于原定自主能力测试时间与广东省高考英语听说测试时间“撞车”,测试时间也将延后。

变化一:增75个机动名额

南科大的招生省份将由8个省扩至14个省(市),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80人扩至325人,其中在广东计划招生40人,与去年持平,1月15日起开始网络报名。

据南科大广东招生组组长唐斌介绍,按照南科大的招生计划,今年将一共招收400人,除了以上各省的325个名额,另外75个机动名额,会按照生源情况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再分配,“如果广东报考生源优秀,会考虑在广东省优先扩招”。

1月26日和27日,南科大将在深圳及广州召开面向学生及家长的招生答疑会,详情关注南科大招生网站(http://zs.sustc.edu.cn/)。

变化二:面试分值占3%

作为国家高校综合改革试验学校,南科大一直备受关注。根据2013年本科招生方案,南科大将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不过今年的招生分值比例略有变动,高考成绩占60%,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与去年相同,但高中阶段平时成绩所占比例由10%下降到7%,另外将增加3%的面试成绩。其中,高中学业水平的成绩需要学生提交高中前2年半学习的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学生原始成绩(注明满分多少)和年级排名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还将首增面试环节,“如果在广东招收40人,那么可能在高考后各项综合成绩排名前60的学生参加面试,面试之后重新排名录取,不过目前具体扩大面试的人数比例暂未有定论。”唐斌介绍说,面试暂定于高考后举行,考生将与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或者电话面试等,面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3%。

变化三:校长实名推荐

唐斌昨日透露,今年南科大在广东的招生推荐机制也有重要变化:在原有的学校推荐、学生自荐基础上,拟增加校长实名推荐通道。即对有优秀生源的中学,将发放一定的推荐指标,允许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被推荐学生可以享有直接进入复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资格。

什么样的中学才具有推荐资格?唐斌表示,目前来讲,该校在读生曾经就读的20多所高中被默认为具有这样的推荐资格,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其他高中。不过,具体推荐办法和各校限定的推荐名额还在研究中。

如何确保推荐公平公正?唐斌表示,获得推荐的学生只是能够直接进入复试,并不代表肯定录取。此外学校也将有一定的监督机制,“如果在今年推荐的过程中发现某位校长推荐的学生有事实偏差,第二年该校将被取消推荐资格或者削减推荐名额。”

今日开始网上报名

即日起至2月5日,考生可登录南科大招生网站进行网上报名,2月10日前(以邮戳为准)将相关报名材料邮寄至南科大招生办。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于2月27日前通过南科大招生网站或电话公布初审通过者名单。

通过审核的考生需要参加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能力测试以笔试形式测验考生的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洞察力以及人文科学素养等。由于原定3月10日的自主能力测试时间与3月11日的广东省高考英语听说测试时间有冲突,因此广东考生的测试时间将会押后一至两周,具体时间待定。

6000元奖学金照发

今年南科大扩招,奖学金是否有变?记者从昨日的招生介绍会上了解到,今年南科大“每生每年6000元奖学金”的承诺仍会兑现。即南科大2013年招收的全体新生设立了“政府奖学金”,每人6000元/年,原则上连续四年,将全额抵扣学费,该奖学金由深圳市政府财政拨款支持。

此外,综合成绩优秀的新生,入学即可利用课余时间协助教师进行科研工作,并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还可以申请每学年最高额度达1万元的助学金。(记者 高金花)

相关热词搜索:科大 招生 新增

上一篇:2012年教育界"最美最牛"事件大盘点
下一篇: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她微笑着领跑中国基础教育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