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华教育改进社2017年会在京召开
2017-12-29 10:31:16   来源:   评论:0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林露)近日,中华教育改进社2017年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员代表及嘉宾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以《教育改进的关键在于内部人变革》为题致开幕词。北京大学院常务副校长、量子科学家王义遒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作为特邀嘉宾致辞,国家督学袁桂林做专家委员会报告,哈佛访问学者、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家勇,加州伯克利访问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赵国庆,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张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副秘书长洪锡寿做了主题报告。

储朝晖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公众的表达大量出现,有一些人为吸引眼球选择非理性的煽情表达,理性、专业的表达反而被淹没。如果只强调公众参与的必要性而忽视“内部人”变革则又是有局限性的。教育改进的关键是内部人的变革和公众参与有序结合起来才能够深入、广泛、有效地推动教育改进。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致辞。他认为,改进教育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期待中华教育改进社能成为中国教育改进事业可依赖的专业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有自由才能培养创新。改进教育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作为“呐喊者”进行呼吁,引起关注而后实现改进;另一种则是通过专业的方式“自己干”,如中华教育改进社通过专业化的视角和手段,扎实地改进能改进的地方。

张家勇副理事长以其在哈佛大学的访学经历,做了《美国哈佛大学课程创新》的主题发言。从课程角度看世界一流大学如何成长,并分析在当今急剧变化的新时代,传统的一流大学面临的危机,进而给我们的大学、教育改进提供了借鉴。

洪锡寿理事做了《学校管理制度再造》的主题发言,分享了他咨询数千所学校所积累的经验。他总结了当今学校制度建设的四种现状:形如花瓶,以供观瞻;宛若手铐,过于繁琐;领导说了算,束之高阁;无为而治,不愿建设。

在“我需要的教育改进”环节中,不少社员直接提出了在教育实践中寻求支持与合作的诉求。李文渊社员提出了希望专家支持大规模在线支教项目评估的诉求;王娟社员提出了“国内幼儿园安全评估体系”的专家支持需求;裴年忠社员提出聚合专家办好教育在线问诊平台的诉求。

在“圆桌座谈”中,储朝晖理事长总结了中华教育改进社在探索教育改进路径上的运作模式,即为一线教学、教学改进有需求者共享专家和专业的解决方案,并尽可能以社员为主体,搭建内部优质的供需对接平台,推动更有力、更高效的教育改进。

相关链接:

中华教育改进社简介:

中华教育改进社建立于1921年,陶行知为总干事,蔡元培、黄炎培、熊希龄、郭秉文等为董事,梁启超、孟禄等为名誉董事,主要成员还包含胡适、陈鹤琴等,作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教育救国社团,有效地推动了中国教育专业化、科学化、世界化进程。2011年恢复重建的中华教育改进社已形成有志教育改进者相互切磋和激励的社群,是专业化的第三方智库。

相关热词搜索:中华 年会

上一篇:中国教育报:中华教育改进社“教育+”沙龙启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