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吉林:教育不是缺钱的问题 是花不出去
2012-03-14 13:17:21   来源:新京报   评论:0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11)日,全国人大北京团继续分组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北京人大》供图)

“教育不是缺钱的问题,是花不出去,因为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昨日,全国人大北京团继续分组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教育经费中的教育事业费不能用于教育基本建设,而现在最缺的是后者。对此,在体制上应有所调整。

【关于预算绩效】

北京教育现在最缺基本建设

吉林表示,北京一做预算,教育、科技等都是过百亿,但由于体制等问题,这样的大钱用的效果往往不好。像教育,不是缺钱的问题,是花不出去,因为“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

中国的教育经费包括教育事业费和教育基本建设费。北京的教育现在最缺的是基本建设,幼儿园不够就建幼儿园,过3年,小学又不够了,还得建小学。还有一些高校因学生多想筹建新学校,也没钱。但大量依法增长的教育事业费又不能够用于基本建设。

吉林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依法增长和按比例增长对财政支出结构的固化起了很不好的作用。教育事业费方面应进行调整,教育事业费当年对一个地区保证教育的投入很有作用,但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已经超出了这个范围,教育事业费很充裕,所以现在一方面投入教育的经费很多,一方面搞教育基本建设没钱。

据吉林介绍,最近这两年,市人大、市政府在加强预算绩效监督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像预算公开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可以促进部门科学编制预算,促进工作水平提高,今后还要加强绩效监督。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副市长 吉林

上一篇:两会:政协委员质问教育部 要求道歉
下一篇:张维迎提问谢旭人:中国大学像破船 政府不修船反加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