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改进社成立100周年纪念会
2021-12-24 15:55:13   来源:   评论:0

中华教育改进社成立一百周年纪念会在线举行
 
       2021年12月23日上午,中华教育改进社成立一百年周年纪念会在线举行,中外学者一起庆贺这个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曾发挥重要作用的教育社团成立一百年,探讨更好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路径。

\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先生在致辞中对中华教育改进社成立一百年表示祝贺,他认为1921年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建立是中国教育从近代进入现代的标志,老的教育基本上是为了改变人的身份,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改进社成立的发起人蔡元培、黄炎培、陶行知等人要的是“工人、农民都是一律平等”“打破将人分为三六九等”的平民教育,“教育培养劳动者,教育的目标首先是要养成一个健全的人格,培养一个普通的现代化国民”,标志着中国现代教育的开始,中华教育改进社一直是沿着教育现代化的方向,把人的创造性和潜能发挥出来。他建议从教育内部和社会“两个方面做战斗”,“教育必须得跟社会结合,同时要改造社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做了《百年后教育更需要改进》的主题报告,认为“改进”是中西教育先贤在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关键节点会成产生的概念,中华教育改进社是中西教育前贤的共识与同心协力共谋改进的产物,它建立后就成为教育改进责任的承担者、履行者。中华教育改进社确立“对于教育之努力,应向适合本国国情及生活需要之方向进行”,将好教育作为教育改进的目标。相对于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其他路径和方式,教育改进方式的特征是平缓、渐进、理性、广谱、优选、可持续,教育方针、方法以及所有方面一切“不好”皆可纳入改进范围。思想、思潮或理论、学术、想象与调查、考察和试(实)验是改进的三大法宝。中国教育仍在现代化进程中,仍需要改进,教育改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今教育更需要改进是由于教育总量增长,标准提高,多样性、个性化程度增强,使得教育改进的需求总量增长,要求提高,方式多样,需要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改进;同时,教育遇到和存在的问题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多,需要针对性的改进一一求解。由于教育改进具有深刻、理性、系统特征;可以提供多主体参与,多角度解决教育问题;能够协同改进,在同一系统中不同主体的个性化、差异化的角色与策略,对于解决多体多面的复杂问题具有优势和不可替代性。储朝晖认为当下急需的教育改进是重新构想未来教育,重新沟通、理解、会成,止于人的幸福共建共创共享,并呼吁大家一起继续不急不息参与教育改进。

       晓庄学院副研究员徐莹晖做了《转型时代中华教育改进社努力的方向》的主题报告,对中华教育改进社建立的历史做了较为全面的梳理,认为“培养健全的个人,创造进化的社会”是教育先贤们创建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共同理想,并非诸行动推进平民教育、乡村教育,力图创建中国式的教育。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主任、终身教授,美国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CIES)候任会长李军在加拿大对中华教育改进社成立100周年以及恢复重建10周年向大家表示祝贺,并以《纪念陶行知先生的精神情怀,开辟教育改进科学的中国道路》为题做主题报告。李教授高度推崇陶行知求真与科学精神、大爱与实践精神。接着李教授介绍了他正在推进的教育改进学科发展的最新进展,认为发展教育改进科学是解决当下教育众多问题的重要方式与途径,并报告了刚刚收到的美国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准予建立教育改进分会的好消息,欢迎参会者参加将于2023年在华盛顿召开的年会,见证教育改进分会建立。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级研究员程贺南带来从纽约发出的祝贺,并做了《杜威和孟禄对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影响》的主题报告,展示了多张珍贵的历史图片,详细阐述中美教育学家,特别是杜威、孟禄、麦柯尔、推士等人在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平台上对中国教育测量、科学教育、教育调查等方面的合作与支持;同时,陶行知等人利用中华教育改进社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的教育改进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宜江教授以《陶行知教育改进思想内涵及其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从目的、内容、原则、方法、途径、保障等方面系统分析了陶行知的教育改进思想形成和发展过程,认为他经过改造、改进到革命,因地因时因势不断推进。认为陶行知立足于人民大众的立场,从教育内外部系统推动教育改进,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
 
       传记作家、陈鹤琴外孙柯小卫做了《陈鹤琴与中华教育改进社》,通过大量细节的回顾说明中华教育改进社从民主化开始,通过科学化实现改进目标,比较详细介绍了陈鹤琴从早期教育、心理测量和心理学方面参与教育改进社诸多的历史过程,展现出当时众多参与教育改进的先贤中的一个典型个案。

       前香港蒙特梭利研究及发展学会主席劉詠思在加拿大向大家做了《中华教育改进社成员与蒙特梭利幼小教育》的专题报告,高度评价百年前教育先贤对幼稚教育的现代化的积极推进,介绍了中华教育改进社邀请道尔顿制创立者到中国,带来了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思想到中国的历史过程。梳理了蔡元培、梁漱溟、舒新城、陶行知、高仁山、張雪門、蒋梦麟、陳鶴琴、張宗麟等中华教育改进社成员对蒙台梭利教育的参与、研究及评价,认为1922年中华教育改进社提议将教育宗旨修改为培养健全人格与蒙台梭利培养健全人格的教育目标高度一致。
中央民族大学分会场
马鞍山分会场
线上主持人
       3000余人次在线参加会议,牛志奎、张才生、吴红军、卢红军、储立国、兰毅等人分别主持或参与筹备会议。大家期望在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深化教育改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向更好教育改进——中华教育改进社2019年会暨教育改进论坛
下一篇:2022年中国教育改进报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