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招”使课堂熠熠生辉
2013-05-29 15:43:26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江苏省睢宁县桃园小学   卓元   221222  

          课堂教学中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促进者,但是课堂是动态的,每分每秒都在发生着变化,教师要据课堂的实际,不停的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努力构建出和谐的课堂。其中的“出”、“用”、“善”、“变”是必不可少的。

出幽默

    幽默最显著最流于外表的特征就是笑,它没有滑稽和玩笑那么强烈,却有如蒙娜丽莎式的笑那么深远、隽永和耐人寻味。教师幽默就是教师运用巧妙的、诙谐的、机智有趣出乎意料的语言、体态,对学生施加教育影响,以活跃师生交往的气氛,愉快立效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能力。

    有一天突然下了雪,我走进教室,看见桌椅歪歪斜斜,桌上地上到处都是雪迹和水痕,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明显处于打雪仗的收尾状态,有扔雪团的,有往别人脖子里塞雪的,有擦脸的,有擦头发的,几乎个个手都冻得通红,许多人头上热气腾腾。这些孩子醉了,无法进入学习状态,甚至无法安静下来。我站在讲台前,心里想,怎么办呢?我可以大喝一声,也可以用黑板擦敲桌子,都能使他们醒过来,安静下来。但是我总觉得那样有点扫兴,而且太缺乏新意了。能不能换一个办法试试?于是我突然大声说:“昨天天气预报错了!”学生觉得奇怪,安静下来,因为昨天天气预报报“小雪”了,并没有错。我说:“你们知道怎么错了吗?他应该这样报:‘明天,阴有小雪,人心浮动,教室大乱。’”学生都笑了,注意力也就集中起来了。我趁热打铁说:“怎么样,差不多了吧?咱们上课好不好?”于是上课。最终课上得挺好。

    幽默的恰好运用是教师深刻本质的体现,是教师的思想、观念、经济、精神、意志、性格、能力等各项素质的综合反映。当面对使你“暴跳如雷”的场面时,换一个角度想事情,换一个办法解决问题,除非不得已,尽量不用绷脸的方式,努力想出一些轻松的办法,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想,这对培养自身的幽默感有好处。

用时尚

时尚是一种智慧、一种精神、一颗敏感的心,是适应学生的心理需要,使之产生共鸣。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学会了许多新时尚,这就要求教师要善于学习并使用一些新时尚,这样才能引导好学生,使他们感到大家有“共同语言”,教师没有out,从而缩短师生间距离。

教学三角形稳定性知识时,发现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呢?刘谦在春晚上的魔术成功之后,全国上下都把魔术火了起来,“见证奇迹的时刻开始了”成了大家的口头时尚语言。我借助刘谦的魔术秀一下三角形稳定性的知识。“同学们,看老师手里拿什么?”“三角形。”“老师用锤子砸,有力气去拉,它的形状大小也不变,信不信?”“不信。”“不信,咱们就试试。”我把三角形模型立起来,举起锤子匀力的向三角形上边一个角砸去,锤在落在半空,“见证奇迹的时刻开始了——”学生是聚精会神的看这我等待落锤,结果锤子落下,三角形模型完好无损。“奇迹发生了。是否用力拉,三角形不变呢?”于是找来两位学生交代好,“再次见证奇迹的时刻开始了——”两位同学用力的拉,结果三角形形状没有任何的变化,没有被拉坏也没有被拉大点。“现在请同学们用自己制作的三角形见证奇迹,你们自己砸一砸,拉一拉,挤一挤,看看有没有变化?做完思考:三角形具有什么样特性?”学生高兴的做着。在他们实验完毕后很快思考出:三角形具有稳定性,并且边长度确定后形状大小不变。借助当前时尚的魔术道具秀三角形的知识,学生注意力不仅集中了,并且在秀魔术中得出了实验结论。再如鼓励学生大胆的走到前边当小老师时说:“go!go!go!来呀!来呀!来!”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变成一种乐趣,它是呆板变为风趣,使尴尬变成契机。

在时尚的氛围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师生的心理沟通,使教师真正成为学习的引导者、参与者和合作者。

善倾听

倾听就是陶行知说的解放孩子的嘴巴。倾听也如叶澜教授说:“要学会倾听孩子们的每一个问题,每一句话语,善于捕捉每一个孩子身上的思维火花。”作为一位教师,课堂上只有善于倾听学生,适时调节自己教学,才能扮好自身的角色;只有善于倾听会倾听才能正确判断学生在想什么,为什么会这么想;只有善于关注倾听学生的言语,才能正确地判断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师才能够对症下药,教学效果才能够真正地达到预期的效果;只有善于倾听,才能在学生回答不正确、语言表达不清楚的地方予以及时指出、正确分析。倾听可以增进沟通,促进理解。倾听是一种等待,在倾听中交流,在倾听中沟通,最终实现教学相长。因此,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学会倾听,教师要让学生认真听讲,首先自己应该学会倾听,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心悦诚服,才能事半功倍。

如在教学《用字母表示数》中正方形面积用a×a表示,a×a又可以写成a2,反问a2与a×2表示意思是否相同时,我正想讲下面的题时一个同学轻轻地说“我昨天和李小伟讨论过了,a2就是a×a,就是表示a个a相乘,a×2表示2个a相乘,我还知道a3、a4、a5呢。”对啊,这不是新课标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吗?于是我请那位同学当小老师把探究的过程讲给大家听,把学习主动权还给了学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思考空间。又如在教学“四舍五入”法这一知识点时,学生已归纳和找出了四舍的方法,这时一名男生随口就说了起来:“我知道了,如果满5就向前进1,可是如果刚好是5,那是舍还是入呢?不是一样大的吗?“这名学生的插嘴不仅揭示了五入的方法,而且提到了一个关键性的数学问题,这说明他正在积极思考着,这是有价值的“插嘴”。于是我就顺着他的话语让学生打开书本自学,并分组讨论,最终形成共同的观点。在这样的教学中,教师要善待和利用好学生的插嘴,并及时把学生好的思想聚集起来,在学生中去集波成浪,师生共同推动课堂前进。

总之,一个具有倾听意识和习惯的老师,一定能发现谬误中蕴涵的新奇,荒诞中包裹的合理;一个具有倾听意识和习惯的老师,一定会像李镇西老师那样能够听到“花开的声音”。

变策略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是我们教师所熟知的,虽然略显绝对,但却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每个学生都有潜能,并且潜能是巨大的。只要我们老师采用不同的策略,适应各个层次学生的需要,就会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在教学中,我经常微笑着,微笑着鼓励困难学生回答问题,微笑着点头肯定学生的进步,微笑着捡起学生掉在地上的笔,微笑着把学生的衣领翻下整好,甚至微笑着歪头不语来表达自己对个别上课懈怠学生的不满。偶尔我上课着急上火了,此时的学习氛围寂静沉闷,课堂教学失却了学生的参与,那是没有灵光的,何谈什么有效性?通过相同班级的教学对比发现,充满微笑的课堂教学,学生思维更活跃,发言更积极,学习效果更佳,发自内心的微笑能增强亲和力,让孩子们的学习过程轻松愉悦,增进师生间的情感,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增,其学习潜能得到较好的开发,教育教学效果自然事半功倍。这就是注重情感教育策略。又如学生的学习是存在差异的,于是采用分层教学策略。就是以学生学习现状为基础,实行动态分层,双向选择,即教师选择与学生选择相结合。训练题目分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要求学生必须人人做。这时,他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其学习潜能得到了更好的开发,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再如采用有效提问教学策略就是在新课开始前,可以提些趣味性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注意,从而产生强烈的探索动机和学习新知识的兴趣。如在讲《三角形》知识时,设计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家里的板腿松动了,给斜钉个木条就稳定了?因为问题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学生便急于想通过学习新知识来获得答案。再如巧用赏识-激励评价策略就是在课堂上学会欣赏每一位学生,及时对每位学生的积极表现做出恰当的激励性评价,赞赏每一位学生的独特之处,赞赏每一个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热情,赞赏每一位学生对教科书的质疑和超越。在学生的回答不尽如人意时,不能采取简单的否定方式,而要关注学生的回答中创新的部分,独特性的部分,给予积极评价,同时善意的、委婉的提出改进的建议,从而帮助学生接纳自己、拥有自信,使评价成为教师、学生共同积极参与的交互活动。

在这些年的课堂实践中,巧妙使用幽默、时尚、倾听、多种策略变换,既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也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教学质量也相较以前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教书是一门艺术,再教育教学的路上,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妙招,会使你的艺术更加炫丽多彩。

相关热词搜索:妙招 使 课堂

上一篇:《中国教育六十年纪事与启思(1949-2009上下)》
下一篇:重建信仰才能真正领航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