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大学精神史》
2013-11-24 17:05:29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储朝晖编著的《中国近代大学精神史》由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07-01出版。本书是第一部专门研究中国近代大学精神发展史的学术著作。大学精神是有关大学发展的价值取向及其在大学设置与运行中的体现,是大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本书通过对中国近代大学精神发展的历史研究,揭示了中国大学精神的历史轨迹、发展走向、核心内容、基本规律和有效方式。本书认为,从历史源流看,中国近代大学精神是中西兼容的结晶,其内部结构与形成过程经历了生成、初曙、完形、转生、发展的各个阶段。从外国人开办的教会大学中的精神生态,到有典型特征的北大精神、清华精神、西南联大精神、南开精神、南京地区诸大学精神、上海地区诸大学精神、华南地区诸大学精神等,都是学人自主建构的,形成近代整体大学精神的轮廓。中国近代大学精神的发展遵循着以传统为根基由点到面逐级生成的原理。其中,“点”是与大学精神相关的某一件事、一个人、一所学校精神的发展;“面”则指整体境界,体现为各个不同大学对大学精神积淀与认同方面的共识;“级”指中国近代大学精神发展的不同层级。本书对于研究我国大学精神的发展、深化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储朝晖 1964年生,安徽岳西人。先后获得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理论研究中心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理事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教育史研究》副主编。曾任《陶行知全集》(川版)专职编辑、编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成就展教育专题文字组长。主要从事大学精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等方面的研究。著有《中国教育再造》、《中国大学精神的历史与省思》、《教育改革行知录》、《中国幼儿教育忧思与行动》、《多维视野中的生活教育》、《陶行知画传》、《理想大学》等,发表论文150余篇。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近代 大学 精神

上一篇:《20世纪中国教育家画传:蔡元培画传》
下一篇:郭秉文与陶行知在中国教育现代化中的互动与选择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