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升格成教授 调侃通过他人评价可看到自己屁股
2013-01-23 12:2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0

“一个饱受人评论的人一定是一个比较丰富的人,通过他人的评价我可以看到自己的无数侧面,包括屁股。”

  昨日下午,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莫言现身自己读硕士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受聘为文学系教授,北师大校长董齐为他颁发了聘书。受聘仪式上,莫言面对五百名“学弟学妹”作了简短的即兴演讲,笑称自己是“带着泥巴味儿的农民作家”,莫言曾经的导师童庆炳先生评价莫言“是个好学生”。

  昨日下午4点半,一场“教授聘任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报告厅低调举行。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500多名师生将仅有300个座位的会场挤到爆棚,两条走廊和讲台前的地板也都坐满了人。在欢呼声中,他们的“学长”——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身着墨绿色西装走了进来。

  在欣赏完艺术传播学院学生的琵琶、古筝和扬琴的演奏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向莫言颁发了聘书,正式聘任莫言为北师大文学院教授。此外,还赠予莫言一份“意外”的礼物——莫言在校时的相关档案和成绩单。接过成绩单时莫言笑称,“要拿回家自己看,因为里面一定是劣迹斑斑”,引得全场捧腹。

  莫言于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创作研究生班,获文艺学硕士学位。在此之前,他就以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震动文坛。在即兴演讲中,莫言几乎每说三句话就引发现场的一次笑声,他透露自己“写硕士论文感到困难重重,写了两个月才写了一千字”,最后还是在导师童庆炳的激励下才得以毕业。

  谈到诺贝尔文学奖,莫言称中国有很多作家都比自己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希望大家对自己的获奖不要小题大做。而对于得奖后的来自外界褒贬不一的评价,莫言表示觉得“自己已经被塑造成一个连自己都陌生的形象”,觉得有点像“妖魔”。别人称赞他是“民族英雄”和“劳动模范”,他也觉得离自己甚远。他说,“一个饱受人评论的人一定是一个比较丰富的人,通过他人的评价我可以看到自己的无数侧面,包括屁股。”

  最后,莫言面对台下几百张年轻面孔诚恳地表示,“为什么人写作都可以,就是不能为翻译家写作;什么人都不能忘记,但必须忘记翻译家。”他坦言自己“写作时没有想到传播中国文化,我只想到我自己”,在他眼中,“好的文学不应该是清澈透明的,不应该是有一个准确的答案的,应该有它的丰富性、复杂性,甚至是暧昧性。能让每个人从中读到自己,并随着年龄的变化读出不同的感受来。”

  对于此次受聘担任文学院教授,莫言表示“聘书也是一份重新进入学校学习的通知书”,“会珍惜机会,和学生们互相学习”。在仪式的最后,莫言还为学弟学妹们带来的他的作品一一签了名。一位在文学院读研一的学生说,“他很平易近人,和我想象中的差不多。”

相关热词搜索:升格 教授 调侃

上一篇:幼儿园长驾仅8座黑校车塞进27个孩子
下一篇:中学生为抢女友纠集50多人打群架 造成一人死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