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人人都是“小先生”
2013-05-14 11:21:36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江苏省睢宁县桃园小学  卓元  221222   

内容摘要:每个班级都有学困生,有的是学习上存在不足,有的是思想上认识不足,有的是劳动技能上不足……充分的利用陶行知的“小先生制”,完全都能使每个人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笔者经过尝试,使班级每位学困生都抬起头来充满自信的向前走,使班级中每一个学困生都爱上学习。认识到自己原来也有对天使的翅膀。小先生制的实施,不仅促进了学生相互交流和学习,还培养了学生互帮互助的团结友爱精神,让他们每个人在前进的路上是“一路花香”。

关键词:学困生,小先生

    每个人都有长处,同样也存在着短处。善于利用学生身上的长处弥补学生身上的短处,是我们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如何发挥其长处补其之短呢?特别对于班级的待提高生,让其担任“小先生”是最好不过了。“有人认为小先生只会教人识字,这是一个错误。”“小先生教什么?你能教什么就教什么,你知道什么就教什么。”(《陶行知全集》第三卷《知道什么教什么》)每年接新班级时,都会把陶行知的“小先生制”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而使用。教师教的轻松管的轻松,学生学的轻松干的轻松。待提高学生是“待”字去掉提高很快,班级是和谐共进,欣欣向荣。

    让每一个学困生抬起头来走路

    学期初接一个新班,发现瘦小的袁招弟静静地缩在教室前排的东北角里,有时还唉声叹气的。我当初以为他比较内向,对新环境不适应才有如此表现,但随后我发现她连最基础的加减法都不熟练。一个读五年级的学生连最基础的加减法都不熟练,其它的学科就可想而知了。经我了解,她家依然存在着十分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她在家里洗衣服、做饭,还要带弟弟,根本就不让她摸书本,还说什么女孩是人家人,饿不死冻不坏,识几个字够打工就行了。家长视男孩为手中宝,视她为地上草。稍有不顺就会挨小棍被骂成没用的东西,长此以往就对生活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感觉自己是一个无用的人、多余的人。不和同学玩耍,不和老师交流,把自己“锁”在边远的拐角而自怜。同学们对她也是可有可无的。

    这样的学生指望家长配合是没有希望了,只有从她身上找出闪光点来帮助她树立自信心。我仔细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他打扫卫生很认真,而且肯动脑筋想办法,总能把该打扫的地方弄得一尘不染,要知道现在能把卫生工作做好的学生并不多。多次的和她谈话,征得她本人同意,我就任命他为我们班的卫生维护长,她是默默无闻的去做,并且做的相当出色。不仅我经常表扬她,也获得了其它老师的表扬。此时我安排她替我教那些不会扫地的同学,去做他们的老师。在一次布置考场时,我看到他边帮同学拖地边说道:“你应该从教室里面往外拖,倒着拖,不然,才拖干净的地又会被你自己踩脏的。”那位同学不好意思地说:“你还挺聪明的啊!”同学简单的一句话,让他脸上露出了微笑。从那以后,他慢慢地融入了班集体中。班级的卫生工作自从有了她这位维护长也越来越好了。可学习怎么办呢?他的基础差,接受能力也不好。为了鼓励他,每次考试后一个星期我就把试卷内容放浅点让他再重新考一次,以新的成绩算入他们小组积分中。现在,他们组的成员也很乐意为他讲解难题。不能说这个方法可以让他成绩进步多少,至少他被同学接受了,不再被人嘲笑,也不再那么自卑了。她在一次作文中写道:“……爸爸、妈妈都说我是没用的、多余的,加上我的成绩不好,老师也认为我是多余的,同学嘲笑我是没用的。我对自己彻底失望了,我就是一个多余的人,我就是一个没用的人,我曾经想到了死,因为我活下去依然还是一个没用的人。没想到老师让我当起了‘老师’教同学们扫地,自此我们班每周都得到卫生循环红旗,老师说这都是我的功劳,同学们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感觉老师和同学们看我的眼光变了,感觉我的生活也是多彩的,谁说我是多余的?我是一个队大家有用的人。这不我的成绩也慢慢好了起来……”

    袁招弟在教同学扫地维护班级卫生,为班级赢得了荣誉,她的付出换来的是自信,换来的是和同学们的融洽,好多同学都主动去当她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外语老师……

    让每一个学困生爱上学习

    王宝强是个聪明的学生,由于不想学习而是无所事事,在班级就是个“小猴子”,到处都有他的踪影。了解他的同学说他经常被罚,这就难怪现在怎么处罚他都没用。看来对待这样学习不好讨厌上学的孩子,给他找点事情做是最好不过的了,因为“无事”才会“生非”,有事就会牵住他踏实完成的。一旦在做事情中看到希望,有了收获,你不安排他,他也会乐此不疲去做的。

    那天午饭后,检查另一个学困生的数学作业,发现不仅好多习题没有做,即使做的那几道题也全都错了。正好机会来了,我把王宝强叫过来:“王宝强,老师有点事,你帮我辅导一下他这几道题,回来后发现他做对了,重重有赏。”他心存疑虑的抬头看着我,我微笑的拍了拍他的肩膀:“老师相信你一定行的。”——课间我找来那位学困生,发现那几道题全做对了,并且还能有条有理的讲解给我听。我感到惊讶,他说是王宝强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讲给他听的,并让我听懂后在讲给他听。没想到“大闹天宫的孙悟空”竟然老老实实的教会了那位学困生。我在班级里大张旗鼓的表扬他们,同时宣布从今天起王宝强就是那位学生的数学辅导小老师。伽利略说:“给我一个支点就能撬起地球。”王宝强当小老师就是“支点”,他为了保证辅导好那位同学,课堂变得认真听讲,积极练习,还在课后经常向我请教。我问他为什么变了,他说:“老师,你不经常说‘师傅不明弟子弱’吗,我这个当老师的数学习题连自己都不会怎么去辅导别人呢!”说的多好呀!给他一个小小的担当就能担负起责任,我相信每个学困生都是很棒的,正如特级教师蔡林森所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以教人者教己”对每个学生而言都是适应的。在教会同学的同时也教会了自己,自己先知了才可以去教别人。由此我明白了一条最重要的学理,“这学理就是‘为学而学’不如‘为教而学’之亲切,‘为教而学’必须设身处地,努力使人明白,自己自然而然的格外明白了。”(《陶行知全集》第一卷《以教人者教己》)

    班级里现在人人都是小老师,都在发挥自己的长处,有的辅导同学数学、有的辅导同学语文、有的教同学扫地、有的教同学制作数学教具……实施“小先生制”,促进了学生相互交流和学习,培养了学生互帮互助和团结友爱的精神,为学生动手全面发展搭建了平台。本来的学困生这时也不“困难”了,欣喜的发现自己原来也有对天使的翅膀。作为老师的我们,平时少讲些、少做些,多给孩子一个空间、一片田地,让他们自己朝前走,教育就是“一路花香”。

     这里人人都是小先生!好!

相关热词搜索:这里 人人都

上一篇:语文教师亟待提高的四种能力
下一篇:从《四个国家的小学生守则》看中国教育改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