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所有正能量 为少年成才织网
2015-06-16 14:24:03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凝聚所有正能量  为少年成才织网 ——参加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人员培训的几点体会
                                                                       湖南祁阳一中教科室   吴宙琦
 
     5月30至6月3日,受湖南省体育局指派,有幸参加了第二期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人员培训,我幸运地作为四名学员代表之一在大会上做了经验分享。通过几日的学习和交流,收获非常大,由于来自的域名不同、身份不同,也有着几种鲜明的观点。我来自县级城市祁阳致盛青少年体育部,所以肩负着为县城及农村发声的使命。回到家里,认真地进行了梳理、总结,形成这篇体会,希望能抛砖引玉,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和参与到青少年体育工作中来。
一、认清本质,为中华崛起而奋斗。
   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复核工作表明:65%的大、中学男生引体向上1个也拉不上去,青少年体能主要指标连续25年下降,成了现代社会中的“东亚病夫”。2015年,仅衡水二中半年内就发生两起学生跳楼自杀事件。往小了说,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往大了说,事关中华民族的未来。
    2014年,国务院发布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本质上是希望创新体制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全民体质。大家看到习大大高调公布足球三梦想,但他的真实意图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讲足球梦,实质是强国梦!美日非常害怕我们中国强大,随时可能发生战争,到时谁来扛枪?足球之所以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是因为世界第一运动对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力十分巨大;是因为足球是全天候的运动,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在体验或观看的过程中感受快乐、释放压力;是因为足球还可以成为中国教育改革的突破点,让我们盼望了多年的素质教育能真正地落实。
二、政府放权,有梦想者大有可为。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号召。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乃至企业都可以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竞标活动。从培训上获知,国家体育总局经几年的调查、酝酿,准备推出“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合会”,但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不再既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但是,民间的俱乐部、企业、学校和所有热心青少年体育事业朋友们,你们是否准备好了呢?如果你愿意投身于青少年体育事业,又能遵循以下三个原则,成功将会离你很近。
  1、公益为先原则。锻炼可以强健身心,只有让更多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才会上来。由于社会贫富不均现象客观存在,80%的普通百姓虽然有意让子女参加锻炼,但社会培训机构动辄上百元每课时的费用令人望而却步。国家要求学校、单位和社区场馆要免费或微利向青少年开放,这是一个无比英明的决定。开放的场馆必须要有专人管理,青少年锻炼也必须要有指导员来教育,优秀青少年的出路也需要有人来规划,这就需要有相应的组织或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承接服务并进行管理,但是必须微利。
2、快乐安全原则。全民健身应该以快乐为目标,无论是成人锻炼还是青少年体育,都不宜采用竞技体育那些极限训练方法,应该要遵循快乐第一、安全至上的原则,考虑到个人体质差异,循序渐进地给予指导。
3、简单高效原则。大道至简,即使是某一个单项青少年体育运动,也应该对教练的细节进行设计,对课程要有一个考评标准,对流程要进行优化,只有让事情变得简单,才能高效地落实。
三、互联网+,让普通人子女学得起特长。
   今年年两会上,“互联网+”写入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式被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近15年来互联网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给许许多多的行业带来生机和活力,譬如我们常说的“BAT”,分别通过即时搜索、网络购物和即时通讯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采购商品和通话办公的方式,让普通人大受裨益。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颁布以来,中国的教育改革步伐加快,譬如高考语文180分、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招考分离等诸多政策将引导家长十分注重对孩子的文、体、艺等特长培养。但在过去学特长就是烧钱,无论是学钢琴、古筝还是足球、篮球,一年少则上万,多则二十万。所以,中央特别指出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我想还得加上一条“贫富差距”,必须要想方设法,让普通百姓的子女也能学习特长、展示特长,并从此终身受益。
   许多人觉得我在天方夜谭,甚至嘲笑我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但即使是一只萤火虫,也应该要用弱小的光芒照耀前方的路,何况我们人类?所以生活在底层的我,在不停地实践和探索中寻求解决之道,并和一些有共同梦想的人创建了特长网站——Techang.org。我们希望通过特长网这个平台,能解决政府、主管单位、学校和家长的痛点,能凝聚所有的正能量,帮助更多普通百姓子女变得健康、快乐和成功。
      具体实施方案,在这里不做过多的探讨,仅举一例:为确保校园足球更大范围的普及,国家将校园足球从体育总局移交给教育部,教育部提出了要在2025年校园足球学校办5万所足球人口达5000万宏伟目标。我所在的学校就申报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但现在面临着诸多困难亟待解决,譬如如何培养足球师资并调动他们积极性?如何确保学生真正地得到锻炼而不会形式主义?如何吸引企事业单位、行业专家和明星给予帮扶?如何解决有特长天赋的孩子提供成长的通道和更好的教育?等等这些,都是特长网生态体系中的一个环节。特长网不仅要帮助有梦想的人和组织解决宣传、招生、管理、交流、装备……等问题,更将帮助成立特长培训行业联盟组织,制定科学的评估体系,通过特长网来沉淀数据。这些大数据不仅将为大专院校自主招生、职业俱乐部和国家队选拔人才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而且还会有力的推动素质教育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体育俱乐部 织网 人员培训

上一篇:学校管理机制是学校制度的灵魂
下一篇:学校莫让以制度说话变成空话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