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改进社年会推动教育切实改进
2015-12-28 17:16:40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中华教育改进社2015年会暨成立94周年大会12月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60多位社员代表及嘉宾参加了会议。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致开幕词,著名哲学家黎鸣先生、教育学者杨东平教授、北京大学张千帆教授先后做报告。中华教育改进社秘书处就2015年度的工作与财务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并就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征求了意见。

会上,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强调坚守“传承责任”、“以专业方式把教育办得更好”的教育理想来推动教育切实改进,指出了当前教育改进面临的改退而非改进、充满是非不分的雾霾、肤浅流行、倦怠蔓延等挑战,期待社员除了坚守教育理想,还需公益心与公益行动,有思想,有专业理性,有寻求变革的素养,有开阔的心胸,并宣布2016年启动教育改进者培养项目,培养有专业能力和志向的教育改进者

著名哲学家黎鸣以《教育本质与教育改进的哲学思考》,认为人生追求的最终极目标是智慧,因为有智慧才真正永垂不朽。人生智慧有三:坚定地信仰真,顽强地求至善,敦厚的热爱美。哲学三要义是真理、规律、逻辑。美的本质是自由。没有哲学就没有启蒙,没有启蒙就没有教育,没有教育就没有民族未来。

教育学者杨东平以《追求理想的教育》为题畅谈教育改进意见。在展示了中国教育遇到的一些现实困难的基础上,主张教育要从过去的政治为本、经济为本转向真正的以人为本,中国急需教育现代化的启蒙,它的对立面是一千多年的科举文化传统,19世纪建立起的知识本位的教育工厂,高度集权的教育体制。理想的教育是展个性,尚自由,目前急需关于好的教育的理想共识。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千帆教授以《如何实现教育权的平等保护》为题做专题报告,主张国家有义务采取积极措施促进高等教育的基本公平和健康发展,政府应该分阶段采取以下措施:一、中央承担起监管高校录取标准等责任,发挥主导作用,保障各地考生的平等受教育权利,遏制普遍盛行的地方招生歧视;二、适当调整高等教育政策,适当照顾少数民族、边缘贫困、基础教育落后的地区;三、适当改革高校录取标准和考试制度,准确和全面衡量考生素质,探索高校录取标准多元化的路径与可行性;四、完善高校招生和考试立法,在适当时候制定全国性法律,为高等教育机会平等提供立法依据;五、健全高校招生和考试法治,为高等教育机会平等提供司法保障。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家勇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勇院长做点评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李嘉骏研究员做点评

新当选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袁桂林教授

新当选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罗贞礼教授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郭玉贵教授和杨东平教授交流切磋
参会人员还就社员开展的绿色生态学校建设、从作业着手使教师减负、师生关系改进、智慧教育、教师心理工作坊、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教育舆情大数据、教育咨询、教育与公共治理、教育评价、课堂实效、乡村教育等改进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李光对主任:绿色生态学校建设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储东亮老师:教育减负,从作业开始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蒋永红老师:师生关系改进——弑师案应该反思什么?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郭斌老师:“三个一”教师改进实用心理学工作坊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黄为老师: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及投资并购机会

张跃志老师(教育舆情网):运用大数据舆情分析改进教育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金春梅老师:教育咨询与教育改进

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崔武老师:教育改进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姚春艳老师:从教育评价看教育改进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房涛老师:课堂如何更有效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兰毅老师:乡村教育改进实践探索


中华教育改进社新当选理事朱煦老师和张华英老师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方式增补储东亮、房涛、兰毅、朱煦、张华英、蒋永红、罗贞礼、金春梅、姚春艳、郭斌、黄为、徐向东12人为理事,增补袁桂林、罗贞礼等2人为副理事长。

相关热词搜索:中华 年会 改进 推动教育

上一篇: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在京成立
下一篇:2015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