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改进社2018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2019-01-03 15:29:05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12月23日,中华教育改进社2018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社员代表及嘉宾出席了会议。

 


                           会场

上午9时大会准时开幕,上午的议程主要有理事长致辞、嘉宾主题报告、专家发言、案例分享和签约等环节。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以《教育中的教育到哪里去了》为题致开幕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中英和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海兵分别做了主题为《教育改进的实践逻辑》和《全面发展的反思》的发言。北京大学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千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袁桂林,北京公众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勇,传记作家、教育史研究工作者、北京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柯小卫,著名作家、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春桃女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吴明海,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朱煦分别就当前教育法制建设、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教育规律和农村教育、幼儿教育、家校焦虑、家校共育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醒东,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小学校长窦文军,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教师、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储东亮,上海性教育专家中华教育改进社社员陈静女士,北京华夏蓓蕾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王娟女士,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房涛,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四川在线教育专家陈代驹,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王秀芳老师等分别就“我的教育改进”做了自己的案例分享。学分在线、北京国际数据有限公司经理董红星,北京研学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智慧工程素质教育秘书长方菲女士,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理事长、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余年初,北京公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金春梅老师分别作为各机构代表同中华教育改进社签约合作,并就“我需要的教育改进”表达了各自的需求。

                    储朝晖老师致辞

储朝晖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当前教育体系内部的教育稀薄所造成的教育“空心化”现象,以及由于教育“空心化”所带来的的教育外部各行业包围教育使得教育职能外溢的情况,指出中国文化中的等级观念和现实中教育的等级筛选功能、学校体系中基层学校责任与权力的“空心化”所带来的教育责任链虚化、教育评价权力过度集中和评价标准过于单一等是造成教育“空心化”的主要原因。

接着,储理事长就如何改进教育、消除“空心化”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思路。指出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位、自主提升教育的专业性,让直接教育的对象学生身边就近教育的人有权有责,希望政府在教育领域简政放权让学校有真正的办学自主权,让教育评价相对独立出来,加快依法治教进程,希望颁布《学校法》和《考试法》明确规范各主体间的责权关系。

                               主持人朱煦老师

针对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工作,储理事长希望年会开成实质性可操作性的会议,通过讨论环节商议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的内容和方法。

清华大学教授石中英希望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同仁们要继承和发扬改进社先贤们教育救国、教育报国、积聚世界范围内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教育现代化的优秀传统和作风,将现阶段教育继续推向前进。

                               石中英老师分享

石中英教授在《教育改进的实践逻辑》主题发言中就如何推进教育事业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意见:教育改进首先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改进要尊重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让教育办得像教育,让学校办得像学校,让老师像老师,让学生像学生,不能出现为改革而改革、为改进而改进、为显示个人的某种教育主张而改革、为检验个人的某种教育实践而改革这样的反教育现象;同时也提出,教育改进在方向上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在改进路径上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在改进主体上要充分尊重、信赖和支持一线的校长和教师,在改进对象上要把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和薄弱学校改造作为工作重点,在思维方式上要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和辩证思维,真正把教育推向前进。

                    顾海兵老师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在《全面发展的反思》中指出了目前学校课程结构中必修课与选修课及教师配备极度不合理情况,并以多个不全面发展的卓越人物和人大附中校训为例,说明重视个性化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对未来课程结构建设的希望。

                    张千帆老师分享

                                       张勇老师分享

                    袁桂林老师分享

                                    柯小卫老师分享

 

                                     春桃老师分享

                   吴明海老师分享

在专家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就当前教育法制建设提出了教育立法的主张;北京公众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勇在发言中提出了我国当前教育评价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从思想认识、制度、专业化、评价理论和技术等方面分析了造成基于三维教育目标上的教育评价改革不能顺利向前推进的原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就前几位教授的发言分别从教育规律、教育改革、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农村教育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柯小卫老师提出幼儿教育要满足儿童发展、教师发展和家长需要等三个方面的需要,同时提醒大家要关注民办教育的安危;春桃老师就当前教育中出现的家校焦虑现象并结合自己亲身育儿经验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吴明海就民族教育问题提出我国民族教育要站在中华民族这个高度来充分认识民族教育、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交往交流交融的形式推进民族教育的重要性;朱煦老师以手机对孩子的影响为例提出简单粗暴禁止孩子通过手机获取信息、与外界进行交流等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窦文军老师分享

                                          李醒东老师分享

                                          储东亮老师分享

                              陈静老师分享

                                      王娟老师分享

                                           房涛老师分享

                                        余年初老师分享

                                          陈代驹老师分享

 

 

                   王秀芳老师分享

在“我的教育改进”这个环节,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醒东谈了近10年他在太行山下的农村教育实践并以确山小学为例(鹤山小学校长窦文军现场讲述)谈了教育改进的具体情况;储东亮老师分享了他创建社区学习共同体从而实现从家庭教育到家庭联合教育的成功经验;陈静老师对她进行的性教育实践做了经验分享;王娟老师分享了她所做的非常鲜活的幼儿教育改进案例;房涛老师以《教育改进教师是关键》为题分享了研究型教师成长的经验;陈代驹老师做了民办教育成功案例分享;王秀芳老师分享了她从事幼儿教育公益事业的具体实践。 

                 我需要的教育改进

学分在线、北京国际数据有限公司经理董洪星,北京研学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智慧工程素质教育秘书长方菲女士,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理事长、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余年初,北京公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金春梅女士分别作为各机构代表同中华教育改进社合作,并就“我需要的教育改进”表达了各自的需求。

 

下午的议程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改进社秘书长牛志奎进行2018年度改进社工作总结、财务汇报和2019年工作计划提议;第二个环节是分组联谊交流,分别从杜威系列活动、幼教家教、教育改进园、第三方教育评价四个工作方向对改进社新一年工作计划提议;第三个环节是根据第二个环节讨论的结果每一组的主持人或者所选举的代表进行交流和建议,以此形成在这次年会当中为下一步的工作实质性推进有实质性帮助的内容,便于改进社秘书处进一步完善、落地和执行。

             牛志奎老师改进社工作汇报

会上,中华教育改进社秘书长牛志奎进行了2018年度改进社工作总结、财务汇报和2019年工作计划提议。在2018年,中华教育改进社主要完成了2017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华教育改进社社员大会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成功举办了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和系列讲座,出版了大会的论文集;成功召开全国第三方评价教育机构联谊会第二次会员资格合格评估会和全国第三方评价教育机构联谊会2018年年会;另外还有中华教育改进社社员在全国各地进行的教育改进实践活动;同时秘书长还做了简单的财务汇报;提出在2019年将以多种形式在全国各地开展中华教育改进社地方分支试验区、出版《教育改进丛书》和《中国第三方评价探路》书籍、撰写2018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举办杜威来华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招募专职人员、发展社员等工作计划安排。

                     孙纲老师分享

在分组讨论之前,中国幼教年会主席、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孙刚鼓励大家要勇敢地去做教育改进工作,希望改进社每个成员都尽自己的一份努力,为中国的教育在这个历史时期和未来发展做出有意义的事情。

分组讨论1

分组讨论2

分组讨论3

分组讨论4

分组讨论5

在分组联谊交流环节,首先通过科技手段将全体社员分为杜威系列活动组、幼教家教组、教育改进园组、第三方教育评价组四个小组,储朝晖理事长、劉泳思女士、牛志奎秘书长、张勇副理事长分别主持了各组的讨论。

                      劉泳思老师分享

                                     刘歌老师分享

 

在结果呈现环节,杜威系列活动组提出要分别在1月19-20日、323日、428日举办二小一大三个论坛,主题分别为《杜威与中国教育家群体》《杜威与中国学校教育》《杜威与中国教育学术研讨会》,分会务组和学术组具体实施落实,并建立微信群及时沟通交流协调相关工作。第三方教育评价组提出要积极推进教育评价专业、技术、理论、标准研究和建设,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发出第三方教育评价声音,具体做法是在前半年举办全国第三方评价研讨会、全国第三方评价案例观摩会、全国教育测量与评价技术研讨会。教育改进园组提出教育改进社团体直接走向教育一线做演讲团把专家声音传到教育第一线,为航天科工集团的安全教育项目(需要专业开发教材)提供专家支持,为民工子弟学校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幼教家教组提出在新的一年有五个方面的任务:一、继续探索幼教发展路径;二、探索如何推动家庭教育;三、探索如何救助特殊儿童;四、探索推动中国0-3岁儿童教育;五、探索如何协助祖父母在家里的教育。

                   杜华蓉老师分享

                     张永利老师分享

在最后自由发言环节,特殊教育专家杜华蓉老师提出了对专家指导编写相关教材的需求,张永利老师提出了组织专家对一线教师培训的需求以及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一线教师的待遇问题。

                           年会合影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育改进刚刚开始——中华教育改进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2018年中国教育改进报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