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蒙上你的眼睛
2013-07-23 11:02:23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江苏省睢宁县桃园小学  卓元  221222

这学期不知新调来几位女老师,应锁定一个目标去追了,再不能老是这样把自己的终身大事搁着了……我一边想着一边走进了会议室。

没有正式开学老师们的心态还没有调整到位,依然停留在散漫的假期中。有的翻报纸看杂志,有的叽叽咕咕的窃窃私语……当我想找个位置坐下来时,看到东北角有位陌生的女老师,文静地坐在那里。看来今年有希望了,心中一阵窃喜。她是位新调来的老师,穿着素淡清雅的天蓝格衬衫,娴静平和、默默地坐在那里。她不像有的女教师那样露、透、瘦的衣服,抹着厚厚的脂粉,让人难以看出真实的容颜,我对这样的新新人类从不屑顾,只喜欢平淡素雅的女人。

打那以后,我总是有事没事的找她聊天,讲些幽默的笑话给她听,她总是静静的听,显得很忧郁。即使偶尔的把她逗笑了,也仅仅是嘴角轻轻的一挑,然后又是忧郁。越是见她忧郁的样子,就越想喝她在一起,想用自己的真心话语唤出她的真心笑容。

我们就这样有空闲就呆在一起,她对我总是不冷不热的。

时间过得真快,寒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又开始了。我感觉心里强烈地要求要对她说那句话——

2月14日,我买了三朵鲜红的玫瑰花准备送给她。第三节课去教导处时看到她一个人坐在教室里。

“思洁(化名),你在做什么?”我问。

“改作业。”她抬头看了看我。

“学生呢?”

“上体育课了。”

“稍等一下,我回来帮你改吧!”心想这不是一个绝好的表白机会吗?心中是一阵狂颠。

当我手捧着鲜红的玫瑰忐忑的站在她面前时,她已经趴在讲桌上睡着了。也许是等的有点太久了吧,在说初春的阳光那么温暖,人怎么不发困呢?我呆呆地站在那里,脸是火辣辣的,象夏日强烈的阳光直射一样,额上的汗珠似乎要落下来了。心儿咚咚的跳个不停,那心呀简直是要跃出来了。两只眼睛直直的盯着她的脸。她眼睛闭着,均匀的呼吸着,樱桃样的小嘴不时一动一动的,大概在做梦吧。我窘迫地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大一会儿,她醒了,捋了捋凌乱的头发。见我手捧玫瑰花呆呆的站在她面前一惊:“夕相(化名),你这是做什么?”“送……送……送给你。”我有点语无伦次了。“我……我……”此时是嗓子干涩怎么也说不出“我爱你!”简短的三个字。我把玫瑰花向她面前一放刚欲转脸走,“夕相,”她叫住了我,“这花我不能要,你还是送给别人吧。”我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她,真是无地自容。“夕相,你喜欢我,我早就感觉到了,要是我告诉你我是个离婚的女人,你还会喜欢我吗?”“你骗人!”我生气的吼她。“不要就算了,干吗这样说自己呢?”“我真的不骗你!”她又做了强烈的补充。“无论你以前怎么样我不在乎,我只在乎现在的你,只在乎你的心,只在乎你喜欢我就行了!”我愤怒的说出心底的话。“你不在乎,我在乎!”她这时变的不再温柔,语调抬高了许多说的十分坚定。那一双盈满汪汪泪水的眼睛望着我,仿佛在哀求,“夕相,你不能这样做,这样会害了你的……”

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离开的。以后,我有几天没有理睬她,即使走顶了面,也只是头一低就过去了。

一天,我打开课本上课时,发现里边夹了一封信:“……夕相,真的很感激你对我的好,你那天的举动真让我感到十分的伤心。以前想告诉你我的一切,又担心你接受不了伤你的心,多次的话到嘴边时又咽了回去,只好对你不即不离的。可你怎么死心眼的认准了我呢?我真是个离过婚的女人,家里还有位半身不遂的母亲和刚会爬的孩子,并且还有两个上学的妹妹,她们都需要我的照顾。我从来没有把这一切告诉过别人,从不想得到别人的同情与怜悯,最怕别人用可怜的眼神看着我……请你今后不要打扰我的生活好吗?……”读到这里我心里酸溜溜的,想想她的家境是那么惨,想想她在学校的红做是那么出色,这是一位多么优秀的、多么坚强的女人呀!我感觉她需要我帮助她,需要我爱她,需要我搀扶着她一起勇敢的向前走。这时我心中的疼爱之情愈加腾腾升起,这种疼爱的情是被她伟大的人格震撼出来的。怪不得她总是忧郁,世间这样善良的女人太少了,可她却是个离过婚的人,——我能去爱她吗?我可是个从未结过婚的小伙子呀。这——这——这别人会怎么看我呢?我在心里斗争着,最后还是良知战胜了龌龊,选择一个人看准的是她那颗心啊!

“思洁,放学后晚走会行吗?我找你有点事。”几天后的一个下午,我对思洁说。

校园里静悄悄的,天已经有点上了黑影,我和她是面对面地坐在办公室里。

“思洁,那封信我看了,——”

“我不是说过,请你不要找我吗?”

“不,我不仅要找你,而且还要娶你,我是铁了心的,真的!”我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说出让她没有一点余地的话。

“可是——”

“没有可是,你不要在做无谓的解释了。”

“你不要逼我好吗?”她对我吼着,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不,只要你不另嫁他人,我会一直等到你愿意的那一天!”我也抬高了语调,同时一下抓住了她的手——

此后,我仍像以前一样去找她,刚开始的几天她见我就躲,后来就不躲了。

这时校园了刮起了一股旋风,越刮越大,并且刮到了校外。有的说我是找不到老婆急的去找一个离婚的人;有点说思洁真厉害,离了婚又勾引到一个小伙子;有的说我是心理变态,学校里那么多未婚女老师不找,偏偏找一个离婚的;有的说思洁真不要脸,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思洁听到这样的风言风语坚持不住了,而我更加坚定了娶她的决心,要让世人看一看思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夕相,过来,”我刚到家,妈就愤怒地看着我。我心里想这股旋风看来早就刮到妈的耳朵里了。

“妈,什么事?”我心里是咚咚直跳,却装作若无其事地笑着问。原以为家里人会理解的,看来是不行了。

“我说你呀,找不到媳妇打光棍也行,你怎么能找一个离过婚的人呢?你不要脸,我这老脸往哪搁呀?”

我妈是又哭又闹地让我和思洁断绝来往,否则就不认我这个儿子,除非我死了她才不管。这把我整的十分狼狈。我的确是爱上思洁了,而且我们已经计划好将来的生活了。

在妈妈的吵闹中,我一气之下苦苦哀求思洁和我领取了结婚证。结婚那天,我没有请动任何亲戚,更别提父母了。只有单位里几位要好的同事,我们的婚礼十分的冷清。

婚后,我住进了思洁的家,把她肩上的重担接了过来。日子就在她租来的小院子里一天一天的过着。父母对我们依冷峻。我和思洁几次的回家,都被骂了出来,回来后思洁就和我闹离婚,我的精神有点垮了,可面对这个家我必须坚强,否则思洁怎么办呀?

婚后的思洁还是那么忧郁,特别是近几个月她吃饭越来越少,有时吃点饭全吐了出来。我多次劝她到医院检查,她总是不停不听,就这样又拖了半年。她人变的越来越瘦,脸是蜡黄蜡黄的。买点营养品给她吃还生气。

那天正上课,校长急忙喊我去,说思洁晕倒在课堂上被送进了医院。我立即跑到医院,医生建议转到县医院治疗。在县医院吃了钡餐、做了胃镜,初步鉴定是胃癌中期且有了扩散的迹象。我听后五雷击顶、六神无主,只是不停的哀求:“医生,救救她吧;医生,救救她吧……”我跪下时,他们把我连忙拉起,他们对我说一定会尽力的。在医生的劝说下,我强忍着悲痛的泪水,微笑地对我的妻子。

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学校的领导和同事来看望时,还带来了全校的师生捐款,校长还说让她安心治病,全校师生还等她回去呢。这时我的父母也来了,老人把家里能卖的都卖了,留下七千多元钱流着眼泪走了。入院后的第五天,县医院请来了专家会诊,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手术到市医院去做。这时她还不知道患的是什么病呢,只知道住院治疗。当转到市医院的下午,她怎么也不愿意治疗了,这小小的病需要到市医院治疗吗?在这治病开销那么大,钱从哪里来?她从病床上爬起就是要回家,怎么劝也不听。我可怜的妻子呀,你可知道你得的是什么病吗?这可是要命的病呀。我强忍着泪水慢慢的安慰她,同房的病友也来劝她,才勉强同意。

手术的前一天,主刀医生李桥主任找我谈了手术中会出现意外情况,我含着眼泪在手术协议书上签了字。手术那天,当医生把她思洁推进手术室时,我的心碎了,我知道她的一只脚在鬼门关里,一只脚在鬼门关外呀,不知她是否能活着回来。手术整整持续了六个半小时。在六个半小时里,我的心揪的似在热油中煎熬一样疼痛。一想起和思洁灯下共同批改作业的情形,泪流不止;一想起思洁为我夹菜的疼爱之情,就泪流不止……手术终于结束了,思洁的鼻子、身上插满了管子,象个死人一样被推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我只能隔着模模糊糊的玻璃,看着躺在床上的妻子。“苍天呀,你要保佑保佑思洁吧!苍天呀,你让她的病快好起来吧!”我在心里默默的不停地祈祷着。监测的仪器“滴滴”的叫着,两位护士姐姐轮流观察思洁的症状。经过了一天的时间,她终于睁开了眼,望着面如白纸一样的她,我把滚烫的泪水咽到肚子里,握着她冰冷的手微笑着说:“思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无力的闭了闭眼。这样在医院里接受了一个多月的治疗,医生每天不停地给她打点滴,我每天是念报纸上的新鲜事给她听,解除她住院的寂寞。待她能下床时,便搀扶着她走路以恢复体力。每天必做的事情是,在她早晨醒来时亲吻她的额头,在临睡前还要亲吻她的额头一次。同楼的病友们都知道了,夸我们是一对有情有义的鸳鸯鸟,都在祝愿着她的身体早日康复,愿我们早日康复回家。

最可怕的是化疗了。她化疗反应十分严重,不停的呕吐,每见她呕吐难受的样子,我内心是揪疼无比,但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翻肠倒胃。反应严重时,把从腹部导食管打进的营养液都翻了出来。每每见此,我是一手搀扶着她,转过脸去一手暗暗的擦去心疼的泪水。每到这时,她就情绪激动不愿意化疗了,有好几次,趁我转脸时把针拔掉,我见此也只能耐心地劝说。我没有任何发火的理由,因为面对生命垂危的爱妻,只有付出更多的爱来拯救她的生命。于其对她发火,不如耐心劝解更有效。那次她又拔针了,并且拽掉了输液管,我只是轻轻地握住她枯瘦如柴的手安慰她。说句实在的,这罪如果我能替她顶的话,宁愿自己受罪也不让她痛苦。她还是歇斯底里,我实在也忍不住了,抬手就向自己的脸上打,骂自己无用,恨自己无能。同房的病友及家属纷纷过来劝解,有的还是默默地陪着我流泪。这次之后她好了许多,在后来的化疗中她不再哭闹了。

      待出院时花去了家中所有的钱,还欠下了两万多元的债,结果也没有使她的伤口愈合,还是在腹部留下一个导管作食管。回家后,每天早晨,早早地起来做好饭,把两个妹妹叫醒吃饭上学,再帮妈和她换下衣服洗好后,这时饭也凉的差不多了,先把妈喂好后,再用牛奶搭配很稀很稀的稀饭,带我尝试温度适宜后,用注射器顺着食管打进胃里,同时还要哄孩子吃饭。把他们都伺候好后,我简单的吃一点,就匆匆忙忙的赶往学校上班,日子就是这样捱着过着——

一天,放学回家见门关着,妈看着孩子在门口玩耍。我去推门怎么也推不开,顿时感觉事情不妙,怪不得上课时心神不安,总感觉家里要出事似的。我立即喊来邻居撬开了门,发现她已悬挂梁上了,幸好敢的及时,她只是刚刚吊上去,放下来一会就缓过气来了。抱着我可爱的思洁,泪水一滴一滴的滴到她的脸上,她睁着两只大而无神的眼睛看着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夕相,让我去死吧,不能在拖累你了——”眼角滚出了豆大的泪珠,淌在我的胳膊上烫烫的。“不,不,不,洁,你不能这么傻呀。你死了妈怎么办?孩子怎么办?小妹怎么办?我怎么办?”我抱着思洁泪流不止。邻居们也进前劝说。“洁呀,你不能这么傻呀,你可知道你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了,我就是因为你才信心的活着的,如果你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为思洁擦去眼角的泪水。“答应我,不要犯傻了好吗?你还记得咱们结婚的那晚说过的话吗?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思洁无力的和我一同说出:“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邻居们都陪着默默的流泪。

思洁这次寻思未成,我每天上班时都让妈看好思洁,不能让她再次犯傻。这样持续了小半年,思洁的病情看起来好多了。面色也泛红晕了,精神爽朗了好多。一天他的精神出奇的好。给她推进两碗饭还没有感觉饱,又给她推进了半碗,一天共推进六碗稀饭。当第二天早晨醒来时,她却悄悄的走了,撇下了疼她爱她的我,撇下疼她爱她的妈妈,撇下疼她爱她的孩子,撇下疼她爱她的妹妹,悄悄地,悄悄地……走了。在给她换衣服时发现手里攥着一封信:“夕相,对不起,当初你选择我就是一个错误而我选择了你确是无怨无悔。每天都想和你好好的过日子,没想到会有这该死的病,没成想还无止境的拖累你,你不知道我是多么的痛苦。近来感到身体更加疼痛,我都咬牙忍着不让你看出来,这可能是癌细胞扩散全身了吧,这离我的死期也就不远了。我死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可又不得不这样说:趁她还小送人吧,她和你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你也没有义务你抚养她,至于我妈只好托付给你了。最后,我求你一件事,一定要答应我,把我忘了吧,遇到合适的找一个吧,请你一定要答应我,求你了。否则,我在九泉之下也不会瞑目的。……”

唉!今天算来,思洁走有近三年了,除了照顾妈妈,我没有答应她任何一件事。妈的病情一直很稳定,两个妹妹都考取了重点高中,孩子已经入了幼儿园,只是在放学时总会深情的抬头问我:“妈妈怎么不来接我呢?”我一次又一次的告诉她:“妈妈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相关热词搜索:轻轻 蒙上 你的

上一篇:开发蒙古族传统美术资源 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下一篇: 作业的最终话语权属于教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