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如何推进 ——中华教育改进社论坛总结
2014-04-23 10:52:59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自中华教育改进社举办了题为“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之未来”论坛之后,引起业界同仁的广泛关注和高度热议,强烈期待就该议题进行深度探讨。因此,中华教育改进社于2014年4月1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题为“中高考制度改革如何推进”的系列论坛之二,深度探讨了中高考制度改革的推进思路、方法和途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先生,公众教育研究院院长、公众考试研究院院长、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勇先生,北师大国际比较教育研究中心985客座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郭玉贵先生,日本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渡边忠温先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论坛期间,对比了中日高考制度现状及改革思路的差异。分析了目前我国考试制度改革的实质:现行高考制度缺乏考虑考试院、大学和学生三方的责权利关系,致使高考成了学生学习的指挥棒,而实际上,高校才是招生和教育的主体,高考改革应该首先还权给高校,实现高校与学生的自主选择,实现教育评价的多元化。政府应该退出招生环节,履行监督和监管职能。诚然,这样的改革不可能寄希望于教育主管部门的自我改革实现。所以,高考改革只有明确了改革主体,首先改革管理制度,然后顺其自然地完成改招生,改考试的过程。就高考改革技术层面的准备来看,《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奠定了中高考制度改革的基调和基础。不过离形成一个完备的技术体系,还有相当的差距,参照国外成熟经验,还需要在可操作的层面上具体化。教育作为计划经济的最后一块堡垒,改革是必然的,要保证改革的成功,必须遵循几个方面的原则:1)法理性,任何改革方案都必须合法。2)需求驱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才是真正驱动改革的力量,不能让教育拖了建设的后腿。3)教育环境转型优先,只有满足未来人才培养的教育环境和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满足需求的人才。

相关热词搜索:制度 论坛

上一篇:2013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
下一篇: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赴广元市指导教育教学科研工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