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改进社2014年工作计划
2014-06-13 19:24:11   来源:中华教育改进社   评论:0

       2014年度总的工作方向是依据本社章程和目标定位,从两个大的方面推动教育改进:一是以中小学心灵教育推广、送教育家精神下乡、思维训练、校园文化设计等项目为引领;另一方面以年度教育改进报告、地方与学校教育改进评价与发展策划、ACTS测试等评价的方式作为推动,整体促进教育改进。
一、本社社务建设
    (一)组织规范建设。
     主要目标是逐步完善中华教育改进社的组织机构,落实运作经费,完备职能,以推动工作良性运作。本部分工作任务的责任人与执行者为秘书处。
1、 完备改进社社团注册程序。
2、 完善董事会制度,并发展不低于五位董事会成员。
3、 完善中华教育改进社基金管理制度,并募集不低于50万基金。
4、 根据国家对社会团体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聘请独立的会计、出纳,并为其支付一定数额的劳动报酬。
5、 聘请一到两位秘书处专职秘书,并为其支付一定数额的劳动报酬。
6、 完成中华教育改进社网站平台的重建工作,支持注册社员的互动;同时发动社员志愿者组建网站运维团队,完善网站内容。
7、 建立中华教育改进社官方微博,并落实三名微博管理志愿者。
8、 建立中华教育改进社微信公共订阅账号、微信服务账号,建立微信核心群。
9、 加强社员QQ群组,邮件群组管理。
10、 建立社员注册规范流程,实现社员管理服务规范化。
11、 明确中华教育改进社组织例会制度(秘书处会议两周一次,每双周周六下午),理事长会议制度(每个季度一次)。定期组织活动简报,将改进社动态向社员汇报。
(二)社务活动
1、召开年度工作计划会议
年初,由秘书处起草年度工作计划。3月,召开理事长工作会议,审议本年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
2、做好社员发展与服务工作
   积极邀请新社员,及时吸纳自愿加入本社的新成员入社。保持与社员的沟通,将社员的教育改进想法和方案及时发布。
3、根据社员增加情况增补新的理事
     12月23日,召开改进社社员代表大会,增补理事成员,协商新的年度工作规划。
二、举办教育改进论坛
   主要目标是通过举办专项议题论坛,参与社会热点问题的探讨,推动专项课题研究的广泛开展。本部分任务策划组织阶段责任人为秘书处,策划阶段完成后可由相应的团队具体负责,并向秘书处汇报。
   1、 2014年1月18日,主办题为“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之未来”论坛。
   2、 2014年4月19日,主办题为“中高考制度改革如何推进”论坛。
   3、 2014年7月20日,拟办“大学章程与大学治理论坛”。
    4、 2014年8-10月,拟主办幼儿教育论坛,主办地可不在北京。
    5、 12月23日,举办“教育改进理念与实践年度教育论坛”,(与社员代表会同时召开)。
三、开展教育改进课题研究
     主要目标是在我社社员群体内,征集教育改进研究课题方向,组织教育改进课题研究,促进有益于教育活动良性发展的理论体系化,推动教育改进实践活动的开展。本部分任务策划组织阶段责任人为秘书处,策划阶段完成后可由相应的理论研究团队具体负责,鼓励广大社员积极参与。研究团队应向秘书处定期汇报。
    1、 校园文化建设与评估。
   2、 中小学教师思维训练。
   3、 学生学业素质评价。
   4、 中小学区域与学校评估与改进。
   5、 大学精神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6、 幼儿园改进和品质提升。
    7、 中国现代教育社团史研究。
四、实施教育改进项目
      主要目标是我社课题研究团队成果的推广。当我社研究课题获得系统性成果,具有推广基础后,由专业团队开展教育改进项目的实施和推广。本部分任务策划组织阶段责任人为秘书处,策划阶段完成后可由相应的专业推广团队具体负责,涉及到的商务问题,由专业团队全权负责。专业推广团队应向秘书处定期汇报。
       1、 撰写年度教育改进报告。由改进社专家团队,针对教育年度发展情况撰写综述性汇报,总结国内教育发展优秀经验,指出教育发展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设性建议。该报告会汇报给教育主管部门,并在重要媒体发布。
      2、 开展信用教授认定。由教育改进社对有原创成果的教授进行信用教授认定,改进社将设立常设的认定机构。
      3、 推广实施中小学心灵教育。寻找合作单位,解决孩子大面积存在的心灵问题,推广使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编写《小学心灵教育教师用书》、《中学心灵教育教师用书》。中华教育改进社专家为实施心灵教育并使用这套《教师用书》的学校提供培训服务,帮助各地教师用好该书,更加有效地实施心灵教育,以期培养出更多心灵健全的人。
     4、 传播教育家精神。从切实推进教育家办学精神入手,通过教育家精神的弘扬,改变教育工作者的观念,确立对教育家清晰的认识,改变教育过度行政化的现状,改变育人观念,提升乡村教育品质。本项目现有《20世纪教育家画传》10卷,围绕教育家画传开展推广活动。
      5、 筹备学校评估与改进项目实施区域。根据教育部“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试行)”,使用国内自主研发的针对基础教育发展现状的氛围诊断工具及专项诊断工具,对学校或教学区域进行多方位诊断和评价,提出解决方案,并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开放接受学校申报,对学校进行评价。
      6、 中小学教师思维训练。以思维训练课程理论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对中小学教师开展思维训练课程设计和培训,进行必要的校园教学活动指导及评价。
      7、 开展校长和教师专业培训。依据本社的专业优势,有选择地开展校长和教师培训,培训方式依据个不同对象的具体情况灵活掌握。一事一定。把区域校长教师整体专业化发展规划、培训和区域内学校质量提升紧密结合在一起,条件成熟的地方可发展为中华教育改进社教育改进实验区。
 
 
 
 
                                                                                                                                       中华教育改进社

相关热词搜索:工作计划

上一篇:中华教育改进社专家李嘉骏教授深入广元市部分学校调研指导
下一篇:我社专家深入人大附朝阳学校指导校本教材编写工作

分享到: 收藏